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治療趨勢 穩糖、不傷心腎

案例故事:62歲陳女士,罹患糖尿病已經11年,合併有高血壓和高血脂病史,因長期血糖控制不良,亦有糖尿病神經病變和慢性腎病變第三期。

日前因意識不清被家人送至急診,檢測血糖低至26mg/dL。經靜脈補充葡萄糖後,血糖回升,也逐漸恢復意識。雖有服用降血糖藥物,但陳女士自訴平日常因容易有飢餓感或頭暈無力,自行補充餅乾點心就會改善,因為當天工作繁忙沒吃點心而發生低血糖昏迷。醫師表示,幸好及時發現,否則將可能加重其糖尿病,甚至是慢性腎病。

出院後,除了會診營養師予以正確糖尿病飲食指導,醫師調整降血糖藥物後,三個月門診追蹤糖化血色素已下降至7.6%,腎絲球過濾率比住院時稍微進步,且微量蛋白尿也有減少。陳女士表示,已經不再常發生低血糖狀況,也改掉常吃餅乾零食的習慣了。

「糖尿病如果控制不佳血糖升高,併發腎臟病變的機率相當高,甚至最後演變到要洗腎。」聖馬爾定醫院慢性病防治中心主任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花士哲表示,糖尿病患的腎病變機率,較一般人高出許多。此外,還有較容易被糖友忽視的心血管疾病,也要特別注意。因此,如何穩定控糖,避免藥物增加腎臟負擔,兼顧不傷心,近年受到國際醫界高度重視。

控糖不佳 腎臟病變機率升高

花士哲說,目前台灣洗腎第一名,還是以糖尿病患居多。糖友應該要留意自己的腎功能狀況,做好定期追蹤,才知道腎功能有沒有變差,以及藥物會不會增加負擔。

根據慢性腎臟病盛行率推估,在台灣約有200萬慢性腎臟病患,但知道自己是慢性腎臟病患的人並不多,根據調查僅3.5%知情。血糖穩定且控制良好,引發腎病變的機率自然降低。

花士哲表示,在美國臨床上使用近十年的DPP-4抑制劑降血糖藥物,台灣在2009年3月開始有健保給付後,使用至今已六年。在2015年的糖尿病治療指引中,DPP-4抑制劑由第二線用藥被提至第一線用藥。在治療上,若搭配傳統metformin,控糖效果、穩定性及安全性都有較好表現。

花士哲表示,腎病變分為五期,各期的病患都可使用DPP-4抑制劑來降血糖,對腎功能生理指標(eGFR)不會有影響。

專注控糖 別忽略心血管威脅

除了腎病變,台灣糖尿病友心血管合併症發生率也逐年上升。研究發現,每5名第二型糖尿病患,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為前五大國人死因排行之一。

花士哲表示,依據臨床觀察,許多糖尿病患專注於控制血糖,卻未意識到心血管疾病的嚴重性,導致併發症。因此,兼顧「穩糖」與「不傷心」,已是國際糖尿病治療新趨勢。

目前有諸多的降血糖口服藥已經完成心血管大型試驗,主要是三種DPP-4抑制劑和一種SGLT2抑制劑這兩大類藥物,皆通過心血管大型試驗。

選擇藥物 新舊不是重點

很多糖友都有相同疑惑,近年來很多糖尿病新藥上市,是否挑選新型的藥物比較好?花士哲說,新的糖尿病用藥因剛上線,相對臨床上的經驗效果較少。雖然糖尿病用藥推陳出新,提供更多治療選擇,但並不代表以前的藥物不好。

而近年上市的新藥,有些標榜可以有減輕體重效果,但對糖尿病友或醫師來說,透過糖尿病藥物減重,並不是治療的首要目標。

花士哲表示,糖友控制體重,還是要回歸到規律運動和健康飲食,才是正確觀念,而不是覺得吃這個藥,就可以減重,這藥就是好的。近年新上市的藥物,在控糖效果、對腎臟功能及心臟或心血管影響上,仍需有更長時間觀察其效果、穩定及安全性。

▇ 糖友用藥關鍵口訣

1.腎要顧

(了解藥物是否會影響腎臟功能)

2.不傷心

(評估用藥會否影響心血管)

3.控糖穩

(血糖控制的長期穩定性)

糖尿病 血糖 腎臟 洗腎 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