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慢性腎病、代謝疾病 會加重動脈硬化

國內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12%,估計全國約270萬人。桃園長庚醫院健檢中心分析1萬多名受檢者發現,慢性腎臟病患動脈硬化程度,是非慢性腎病患者的1.2倍。慢性腎臟病合併代謝症候群,動脈硬化程度是正常族群1.4倍,代謝症候群與慢性腎臟病會加重血管硬化。醫師說,要預防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或死亡,應減重、控制三高,勿亂吃藥。

桃園長庚醫院健康檢查中心醫師蔡松昇表示,測量脈搏波傳導可以了解動脈硬化程度,脈搏波傳導速度愈快,代表動脈彈性變差、管徑狹窄,動脈硬化程度愈嚴重,越易造成阻塞,引發中風、心肌梗塞。

研究分析脈搏波傳導測量結果,發現腎臟疾病後期、腎功能愈差,動脈硬化程度愈嚴重。蔡松昇說,有愈多的代謝症候群危險因素,如肥胖、腰圍粗、三高等,合併慢性腎臟病,動脈硬化嚴重程度是正常族群1.4倍,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Medicine。

國內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12%,國人十大死因中,若把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等廣義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與惡性腫瘤不相上下。蔡松昇說,心血管疾病可透過減重、控制三高等預防,希望透過研究,讓民眾了解代謝症候群、慢性腎臟病和血管硬化的關聯性,提早預防。

他碰過一名42歲男性,平常吃很少,但完全不動,體重達150公斤,罹患糖尿病、輕度慢性腎病,經提醒若不改善,未來中風等風險高,這名男性增加運動量減肥、藥物控制,目前血糖、血脂、血壓慢慢獲得控制。

蔡松昇說,要預防心血管疾病、慢性病,避免引發腎衰竭、死亡,平常就要多運動、控制體重,要控制三高,不要亂吃藥,以免吃出腎臟疾病,日後增加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腎衰竭 三高 慢性腎臟病 動脈硬化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