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注意體力備好藥物 「單車控糖不嫌晚」

台灣首支糖友單車隊「希望騎跡」,24位糖尿病患者昨日從台北出發,終點站南投日月潭,挑戰全程328公里。不老騎士七旬糖友黃連文,2年來規律騎單車運動,如今糖化血色素6.1,穩定維持低於警戒值7,且血壓、膽固醇、腎臟功能、三酸甘油脂、體脂和體重全達標準,他笑說:「活著就是要動,單車控糖不嫌晚。」

13年前,黃連文診斷罹患家族糖尿病,從事運將工作的他,每天坐著開車10多小時,儘管三餐米飯減量半碗,糖化血色素仍居高不下,直到2年前退休加入單車隊,每天早上與友結伴騎車,並在今年8月完成單車環台。

糖尿病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說,運動控糖不只能騎單車,只要是高重複性、低負重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游泳、跳舞等,都是糖友好選擇。他說,規律運動可使身體有效利用胰島素,益於血糖控制。

不過,許惠恒說,全台逾150萬的糖友,大多缺乏規律運動,據國內調查發現,7成糖友血糖未達標,僅4成5的糖友有運動習慣,更只有2成8符合國健署建議糖尿病患,每周運動5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標準。

台大醫院糖尿病衛教中心護理師王秋香說,糖友參與長途單車運動難度高,易因體力、情緒壓力、環境難度等,導致血糖水平急遽下降,稍不注意可能冒汗、發抖、心悸,甚至昏迷,有生命危險。她建議糖友騎士必須每小時測量一次血糖,平日運動時,也必須隨時補充餅乾,備有藥物、胰島素或葡萄糖膠,做好萬全準備。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單車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