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嬤拒絕衛教 精力湯喝到血糖飆

糖友透過不同主題的「糖尿病對話卡」,可找出自己目前的控糖盲點。
糖友透過不同主題的「糖尿病對話卡」,可找出自己目前的控糖盲點。
圖/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72歲王奶奶罹患糖尿病,以為多吃蔬果才能更健康,在果汁機內加入八水果、一苦瓜,打成精力湯,天天當早餐喝,造成空腹血糖值飆破200,是正常值的二到三倍,胰臟控糖功能只剩二成。雖然調整飲食後,血糖值逐漸控制下來,但王奶奶不願聽醫師的話施打胰島素,讓醫護困擾。

在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林靜莉循循善誘下,王奶奶才脫口表示,自己是外丹功老師,有一百多個學生,因見到糖友學生打針打很長一段時間,認為一打針就得打一輩子,她不想在學生面前丟臉,才不願意打胰島素。

根據今年糖尿病衛教年會進行問卷調查,發現72.5%糖友不願意說出內心遇到的真實困境,半數以上的糖友不願參加團體衛教,理由多半是很忙、覺得自己不需要、疾病過於隱私不願分享。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糖尿病高居國人第四大死因,平均每小時就有一人因此死亡,當疏於控制病情,易引起後續併發症,因此控糖是糖尿病患生活品質及餘命的重要指標,除了遵醫囑用藥、調整生活習慣,參與團體衛教活動對糖友來說,因能受到團隊支持,整體疾病控制成效非常好,治療上常不需增加藥量。

杜思德表示,目前有最新的「糖尿病對話卡」衛教工具,分為飲食、運動、藥物、感受等主題式卡片,以引導式詢問技巧創造「我們理解你」的氛圍。例如「你子女是否討厭你抽菸」,取代直接詢問「你有沒有抽菸」,引導式提問能讓病友願意說真話,讓衛教師從中突破控糖盲點,解決核心問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血糖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