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友不說內心話 衛教師解心防

國內一項調查發現,糖尿病衛教師最大困境,是「病患不願意說出內心遇到的真實困境」,糖尿病衛教學會引進「丹麥Steno糖尿病對話卡」,並與卡內基合作,讓糖友卸下心防說真話。

嘉義長庚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曾雲鳳指出,傳統門診衛教,常需猜測病患想法,無法得知糖友心中真正感受,如果使用對話卡,糖友選擇最符合自己現在想要表達困境的卡片,問題往往可在敘述中獲得解答。

一名10歲女孩小馨罹患第一型糖尿病,血糖控制穩定,一次衛教課程中,她從眾多對話卡中,挑出「我聽過許多控制糖尿病的方法,但不知道誰說的才是對的」卡片,經衛教師深入瞭解,發現她的疑惑。

原來小馨奶奶聽說青草茶可改善糖尿病,過去半年每天都給孫女喝一杯青草茶,讓認真接受衛教課程的小馨十分困惑「喝青草茶,能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控糖是一條漫長的路,除了遵醫囑用藥、調整生活習慣,糖友也需多多參與團體衛教活動,臨床發現藉此可提高糖化血色素達標比率。

大部分國內病人不願在公開場合說出自身罹病經驗及真實感受,透過「丹麥Steno糖尿病對話卡」,可以讓醫病關係不再諜對諜,幫糖友找出血糖失控的原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血糖 高糖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