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水果糖分這樣算!糖友1天別超過2份

水果愈來愈甜,糖友要酌量吃,防止血糖飆升。
水果愈來愈甜,糖友要酌量吃,防止血糖飆升。
報系資料照

一名糖尿病婦人頭暈、不適,被家人送至急診室,測量血壓血糖,結果發現飯後血糖飆至220,比平常140至160明顯高出許多,原來她貪吃柚子讓血糖驟升。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台灣水果越來越甜,不利於糖友血糖控制,近年衛教宣導著重在量的控制,例如,一顆榴槤等於六碗飯、荔枝一次只能吃八顆,讓糖友吃水果時有所節制。

新店耕莘內科部部長裴馰指出,飲食如果沒有節制,血糖控制一定變差,如果飯前血糖與第一口飯兩小後的血糖之間超過60,就表示飲食出問題,可能攝取過多澱粉或是糖份過高的水果。

嘉義長庚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曾雲鳳指出,台灣水果甜度偏高,糖友一定要有所節制。該名婦人以為柚子糖分低多吃了幾片,但近幾年柚子甜度普遍變高,讓她頭暈送急診。

水果愈來愈甜,怎麼吃才能兼顧健康又不會讓血糖飆升,國泰醫院營養師陳明玉表示,一般人每天應吃水果二到三份(每份如女生拳頭大小或柳丁大小),但糖友每天不能超過兩份。

水果糖分怎麼算?
水果糖分怎麼算?

一份水果大約有60大卡熱量,但鳳梨釋迦甜度偏高,半顆就算一份;香蕉水分較少、甜度高,半根香蕉就算是一份,葡萄一份約10至13顆。

此外,最近上市的柿子甜度很高,小小一顆就有兩、三份水果的熱量,建議一天頂多吃一顆,陳明玉建議糖尿病患,水果應與朋友分食,避免吃太多。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專員陳醒荷表示,很多人喜歡將水果打成果汁,一杯果汁可能用到二至三顆水果,喝一杯就可能超量,建議盡量直接吃水果不要喝果汁。

糖尿病患者最好是兩餐間吃水果,避免影響血糖。

如果不小心吃多了含糖量較高的水果讓血糖升高,曾雲鳳建議糖友多喝水、多休息,血糖就會逐漸下降,如果仍覺不適應立即就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蔬菜水果 血糖 糖分 含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