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拒當腹爸爸 運動甩三高

35歲的新手爸爸林文晟,在短短3個月內甩肉27公斤,穿著過去的牛仔褲腰圍明顯縮小一大圈,減下的腰圍空間甚至可容下寶貝兒子。
35歲的新手爸爸林文晟,在短短3個月內甩肉27公斤,穿著過去的牛仔褲腰圍明顯縮小一大圈,減下的腰圍空間甚至可容下寶貝兒子。
記者江慧珺/攝影

父親節快到了,提醒老爸要拒當「腹」爸爸!從事科技業、35歲的林文晟,因工作忙碌飲食不正常,一度胖達90公斤,年紀輕輕已有三高,不僅走路易喘,騎腳踏車膝蓋還會踢到鮪魚肚,去年開始力行減重,透過飲食控制加運動,3個月內甩肉27公斤,腰圍縮小15.5公分,三高不藥而癒,成功擺脫「心腹大患」。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02至103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實際測量全台766名、18歲以上男性的體重及腰圍,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值)大於27達肥胖的民眾,腰圍超標比率高達80.1%,BMI值介於24至27過重者超標比率為44.4%,是82至85年調查的14%的3倍。

另外,即使BMI值正常、介於18.5至24的標準身材男性,也有7.3%腰圍超標,顯示男性也有看起來瘦、不代表真瘦的「泡芙族」現象。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說,腰圍粗細代表內臟脂肪多寡,對健康影響評估可能比BMI值重要。

康宏銘說,相較於老化導致臀部大腿鬆弛肥胖的「梨形身材」,中年男性常見的腰圍肥胖「蘋果形身材」,對健康影響較大。腰圍肥胖多半與高熱量飲食、久坐缺乏運動有關,內臟脂肪多會釋放游離脂肪酸,進入肝臟會影響代謝,引發發炎反應。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調查顯示,仍有高達6成的成年男性超過半年未量腰圍,40歲以上腹部肥胖的男性,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是一般人的2.9倍,呼籲民眾應定期測量腰圍,男性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

康宏銘說,腰圍超標與肥胖導致的疾病類似,如脂肪肝、膽結石、動脈硬化等,甚至可能與老年失智相關。他強調,少吃多動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也要避免精緻加工食物,睡前3小時不進食,最好每天運動,慢跑、快走或騎腳踏車皆可,才可避免肥胖上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肥胖 脂肪 運動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