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每天5手搖杯 糖尿病患險沒命

36歲王先生不知已罹患糖尿病,口渴就喝全糖飲料,每天喝4、5杯750cc手搖杯,日前在家暈倒、送醫插管,測出血糖已高達2311mg/dl,是正常血糖20倍,王妻嚇到直呼:「全身器官泡在糖水裡!」豐原醫院表示,糖尿病患者要少吃消夜和糖分,應減重、多運動,每天睡醒測血糖,飯前空腹血糖80至100mg/dl才正常。

糖尿病患者會出現「三多一低症狀」,吃多、喝多、尿多(泡泡尿),但體重下降;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提醒,有此症狀者要上醫院詳細檢查,尤其有家族病史的糖尿病患者,40歲以上每3年檢查一次,菸中尼古丁會使血糖上升,患者也要盡速戒菸。

王先生在家中機械工廠上班,體重110公斤,他超愛喝全糖飲料,如甘蔗汁、可樂、全糖紅茶等,每天平均喝2、3千cc,等於4、5杯手搖飲料;今年初覺得食慾不好,吃東西就胃痛,短短2個月體重驟降到85公斤。

林正修說,王先生體內過多葡萄糖無法藉胰島素轉化,轉而消化肌肉與脂肪,造成他體重2個月內瞬間下降;尿糖帶走體內水分,使血液糖分濃度過高,造成「高血糖高滲透壓症」合併「酮酸血症」昏迷,嚴重可能致命。

王先生治療後狀況已控制出院,但仍需注射胰島素並持續追蹤。「再也不敢喝飲料了!」他心有餘悸說,以後會選擇少糖或開水飲用,注意身體管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高血糖 胰島素 手搖飲料 體重下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