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沒控好 7成因為少運動

四大糖尿病相關團體推出「控糖舞7大帝國」MV,病人可每周五天、一天跳30分鐘。
四大糖尿病相關團體推出「控糖舞7大帝國」MV,病人可每周五天、一天跳30分鐘。
記者李樹人/攝影

全台糖尿病患超過170萬人,但調查發現,能適時適量運動的比率不到三成,缺乏運動已成為糖友的「控糖死角」。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國內七成病友血糖未能達標,主因就是運動量不足。

蔡世澤醫師指出,糖友血糖要穩定,必須「飲食、運動、藥物」三管齊下,但門診發現,糖尿病患與家屬多半著重飲食與用藥問題,往往獨漏運動一項。

為了瞭解國內糖尿病患運動習慣,糖尿病關懷基金會針調查600名糖尿病患家屬,發現超過五成糖尿病患未固定運動,只有兩成九病患每周運動五次、每次30分鐘以上;近兩成家屬會陪同病人一起運動,但五成二糖友家屬曾責備過不運動的病友。

蔡世澤提醒,自以為的善意提醒,恐造成病患心理壓力,甚至形成反效果,讓病患自暴自棄。

不運動 死亡率高7成

國外一份追蹤十年糖尿病患運動習慣研究指出,與有規律地從事中強度運動的糖友相較,沒有中強度運動習慣(如快走、騎自行車、有氧舞蹈等每分鐘心跳在94至117間)的糖友,死亡率高出七成二。

國內四大糖尿病相關團體共同發行專為糖尿病患製作的「控糖舞7大帝國」MV,內容改編小蘋果、你是我的花朵、追追追、練舞功等歌曲,填入控糖秘訣,特別強化手腳動作,藉以克服糖尿病患末稍血液循環不良問題,每周五天各跳30分鐘,就能輕鬆減重控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糖尿病 減重 血液循環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