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被蟲咬別亂拍打 毒素恐致皮膚潰爛

夏季蚊蟲多,不少民眾到戶外遭蚊蟲叮咬,輕者造成皮膚發癢,重者甚至破皮、潰爛。
夏季蚊蟲多,不少民眾到戶外遭蚊蟲叮咬,輕者造成皮膚發癢,重者甚至破皮、潰爛。
報系資料照

夏季蚊蟲多,不少民眾到戶外遭蚊蟲叮咬,輕者造成皮膚發癢,重者甚至破皮、潰爛。一名24歲男性到郊外活動,發現有不明蟲子停在脖子上,他不加思索伸手拍打,結果引起脖子、眼睛下方皮膚潰爛,就醫檢查是隱翅蟲毒素引起。

天氣逐漸變熱,皮膚科門診收治不少民眾因為皮膚癢、抓破皮就醫。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俞佑表示,夏季最常見的是小黑蚊、隱翅蟲、跳蚤等蚊蟲引起的皮膚問題,尤其到戶外活動更容易被叮咬螯傷。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隱翅蟲的特性其實不會叮咬人類皮膚,但所分泌的毒素卻會導致皮膚癢,且幾小時後就造成皮膚潰爛。

他收治的這名年輕男性患者,就是在戶外活動時,發現有蟲子停在脖子上,直接伸手拍打,隱翅蟲受到驚嚇分泌毒素,導致他脖子局部發癢、潰爛。但這名患拍打和抓癢時手摸到隱翅蟲毒素,他未察覺又用手摸臉,才會造成眼睛下方皮膚潰爛,還好服用醫師開的消炎藥後慢慢恢復。

此外,夏季小黑蚊也讓人苦惱;趙昭明說,小黑蚊通常會叮咬人體下肢皮膚,且一叮咬就是好幾包,造成皮膚出現許多奇癢無比的丘疹。他提醒,被小黑蚊叮咬後千萬不要亂抓,以免產生水泡,若抓破水泡,還可能引發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跳蚤也是夏季惱人蟲害之一,跳蚤喜歡陰暗潮濕的地方,除了戶外,若辦公室、居家環境髒亂、有老鼠,或是家中貓狗等寵物沒除蚤,也都要當心。

趙昭明說,通常被跳蚤叮咬的部位以下肢居多,有時也會叮咬身體,而且跳蚤叮咬的丘疹是群聚式,一被叮就會冒出好幾顆紅腫、凸起的包,通常不會只有單顆。

一旦遭蚊蟲叮咬時,建議先用冰塊或冰飲料冰敷三到五分鐘,可以降低癢感;若是被不明蚊蟲叮咬,且皮膚出現傷口或破皮,應就醫檢查。

要避免遭蚊蟲叮咬,建議從事戶外活動時,最好穿著長袖衣褲,且衣服的顏色不宜太暗,另外可事先塗抹防蚊液。如果發現蟲子停留在身上,應該用吹氣方式將其趕走,千萬不要亂拍打,以免蟲子分泌毒素傷害皮膚。

俞佑建議,若戶外臨時沒有冰塊可以冰敷,可先用水冷敷,或找廁所用少許肥皂、洗手乳等先清洗患部,稀釋蟲子的分泌物。夏天從事戶外活動,要注意水分補充,因水分少、體溫升高,很容易引來蚊蟲靠近,另外到戶外活動,不要使用香水或體香液,以免香味引來蚊蟲或蜜蜂。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隱翅蟲 丘疹 蜂窩性組織炎 防蚊 小黑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