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頂上拔毛 有助於頭髮再生

動物實驗發現透過適當密度拔毛,給毛囊刺激,可以誘發毛囊活化,有助於毛髮再生。
動物實驗發現透過適當密度拔毛,給毛囊刺激,可以誘發毛囊活化,有助於毛髮再生。
報系資料照

國內禿頭、嚴重掉髮人數估計超過百萬人,生髮治療將有新的契機,台北榮總、陽明大學參與的跨國際研究「拔」得頭籌,動物實驗發現在小鼠身上透過適當密度拔毛,給毛囊幹細胞適度刺激,可以誘發5倍毛囊的活化,有助於毛髮再生。

這項研究由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陽明大學教授李光申、美國南加州大學鍾正明院士,進行跨國合作;研究成果登上知名的學術期刊《細胞》。

陳志強表示,過去研究無意間發現,替老鼠拔毛會刺激毛髮生長,因此研究中嘗試了許多毛髮區域形狀、根數密度的「排列組合」,最後發現如果在直徑5公釐的圓形範圍中拔200根毛髮,再生效果最好,會刺激1000根、也就是五倍的毛髮生長。

由於老鼠在長完毛髮後,會有一個月的休止時期,研究利用這段期間替老鼠蜜蠟除毛,在顯微鏡下拔毛,發現18天後就會再生毛髮,證明是毛囊刺激的效果。陳志強笑說,實驗過程共拔了幾十萬根老鼠的毛,拔毛過程很傷眼力,研究人員也戲稱他是「mouse barber」(老鼠理髮師)。

勿自行拔毛治療

陳志強說,活化毛囊的原理,是利用免疫機制中受傷會有自我修復的能力,刺激毛囊幹細胞活化,但程度必須「剛剛好」,受傷太輕、拔的毛密度不足,不會誘發免疫機制;受傷太重、拔的太多,又有反效果。因此他提醒,一般民眾千萬不要用這種方式自行治療掉髮。

下一步研究團隊將收案50到80名圓禿患者展開研究。陳志強說,對掉髮的人而言,每一根頭髮都很珍貴,人體研究將會應用刺激毛囊幹細胞活化原理,找出其他刺激的方式,不會以拔毛的方式進行。

禿頭 毛囊 生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