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年四季想吃得安心和健康?最好平時就要建立「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約6成屬自發性,找不到發生原因。圖/123RF
慢性蕁麻疹約6成屬自發性,找不到發生原因。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罹患「慢性蕁麻疹」的人愈來愈多,據統計,台灣每5人就有1人曾有蕁麻疹發作的經驗。醫師表示,壓力大、天氣熱、運動後流汗、食物、藥物,甚至不明原因,都會引起蕁麻疹發作,皮膚出現紅、腫、癢的「膨疹」,一直癢不停,若症狀反覆發生超過6周以上,即為慢性蕁麻疹。

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病之一,俗稱「風疹塊」,會伴隨癢、麻、灼熱等感覺,這些腫塊是因皮膚裡的肥大細胞受刺激釋放組織胺,導致皮膚膨脹長疱疹,嚴重者可能會血管腫、眼睛腫,甚至呼吸困難。研究顯示,人一生有三分之一機率會發生蕁麻疹,女性發生機率是男性的2至3倍。

急性與慢性蕁麻疹區別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表示,蕁麻疹分急性與慢性蕁麻疹。急性蕁麻疹多是外來物質刺激導致肥大細胞過敏所引起,只要找到過敏原,避免接觸,用抗組織胺搭配短期類固醇治療,幾天就會痊癒;當蕁麻疹症狀持續6周以上,則屬慢性蕁麻疹,要找出是誘發性或是自發性蕁麻疹,若無法排除誘發因素,就得做長期抗戰準備,使用免疫調節劑或拉高抗組織胺劑量治療。

台大醫院的調查研究顯示,78%慢性蕁麻疹患者,與精神、情緒、工作等壓力大有關係,若長期處在心理壓力大的情況下,失眠比率會非常高,且壓力更大,往往互為因果、持續惡化。唯有改變生活節奏、調整作息、紓解生活壓力,對於改善慢性蕁麻疹的病情有幫助,甚至可以不藥而癒。

慢性蕁麻疹6成源於自發性蕁麻疹 根治不易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說,慢性蕁麻疹約6成是自發性蕁麻疹,找不到發生原因;3、4成屬於誘發性蕁麻疹,原因包括壓力、水、運動、熱等,也可能跟自體免疫疾病如甲狀腺炎、慢性感染等有關,甚至與吃的藥物有關。

慢性蕁麻疹要根治並不容易,羅陽指出,大部分要靠問診發現,例如注意是否有胃食道逆流、腸胃炎症狀,或是衣服摩擦等,必須把可能誘發的原因排除,才有機會控制;蕁麻疹患者皮膚長期處於敏感狀態,很容易受到外來物質刺激,因此需要一段時間控制、降低皮膚敏感度,若能延緩發作頻率,生活品質就可以獲得改善。

羅陽分享,曾遇過一名中年男子慢性蕁麻疹突然發作,看了很多醫師、吃了不少抗組織胺等藥物,症狀沒有改善,甚至出現排尿不順而就醫,檢查都沒找出原因,經問診才發現是「熱」引起,透過針劑輔以低劑量抗組織胺治療,才逐漸控制下來。

蕁麻疹發生機率 女性是男性的2至3倍

蕁麻疹各年齡層都可能會發生,羅陽表示,沒有特定好發族群或是危險族群,通常女生比男生容易引起。每個個案因為成因不同,要注要的事項與治療方式都不太相同,應該求診找到問題,透過藥物控制,以維護生活品質。

慢性蕁麻疹與急性蕁麻疹比較

資料來源:蔡呈芳、羅陽

慢性蕁麻疹 皮膚腫塊 壓力大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