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奶奶說的都對!專家揭示睡前一定要做好「1動作」,否則恐有落髮、頭癬等感染風險

媽媽寶寶

圖 / shutterstock pexels
圖 / shutterstock 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妳還會濕著頭髮睡覺嗎?皮膚科專家嚴肅提醒,嚴重的話恐怕引發頭髮與頭皮健康問題!

洗完澡,就是要吹頭髮!

這對我們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生活日常,但是偏偏越來越多人洗完頭髮東摸西摸,以為頭髮已經乾了就直接睡覺,殊不知只有頭髮表層乾了,頭皮卻一頭濕氣而不知。

話說回來,吹乾頭髮與生活環境大有關係!身處氣候乾燥的地區,頭髮只要擦乾,沒過多久也會因為空氣乾燥,自然而然地風乾,所以他們也會覺得沒有必要將頭髮吹乾。但是對於身處炎熱地區的人來說,吹頭髮就是一大酷刑,尤其經過漫長的一天後,回到家很多人根本沒有力氣吹乾頭髮,寧願只吹八分乾就早早上床睡覺。

媽媽的話要聽,不該濕髮睡覺

不過,事實證明長輩說的都是對的,我們不應該在濕頭髮的情況下睡覺。因為這樣做,可能會導致各種頭皮、頭髮甚至呼吸道問題,包括細菌、真菌過度生長,進而引發頭癬,最嚴重還會導致禿斑。

皮膚科醫生Dr Noelle Sherber就嚴肅告訴我們,細菌和病菌最喜歡「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繁殖」,這意味著當你濕髮睡覺時,它們就會在你的頭上生長,並轉移到你的枕頭和床上,從而引發一連串問題。

她繼續說道,「有些細菌和真菌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繁衍生息,如果頭皮皮膚保持潮濕數小時的時間,就會在頭皮上出現繁殖。」聽起來令人不敢置信,但這些卻都是真的,「最常見的是,就是一種稱為『馬拉色菌』的酵母,會積聚在頭皮上並導致頭皮剝落,這可能會被誤認為只是頭皮屑。」

細菌真菌,引發各種皮膚問題

經專業醫生提醒,馬拉色菌會導致臉部、頭皮和上半身出現發癢的丘疹。另外,一旦妳感覺臉上身上有發炎的水皰狀小痤瘡,裡面充滿膿液,感覺非常癢或疼痛,這就是「細菌性或真菌性毛囊炎」,不過這很常見 ,也不會對皮膚造成重大副作用,卻也是濕髮睡覺所引起的。

另一種因為濕髮上睡覺而引起的感染是「真菌性痤瘡」。這會導致臉上出現紅色小腫塊,有時還會出現上半身。醫生解釋說,「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原因是他們睡覺時,把臉放在潮濕的枕頭上,這是因為睡覺時頭髮是濕的。」

圖 / shutterstock pexels
圖 / shutterstock pexels

呼吸道問題,也該注意

除了皮膚問題之外,醫生也擔心頭部潮濕也可能導致呼吸道的問題發生。新澤西州皮膚科醫生Dr Cindy Wassef說到,濕頭髮睡覺可能會導致呼吸系統問題,因為潮濕的枕頭,和床上用品可能會促進黴菌生長,從而刺激呼吸道。

除了對身體的影響之外,濕著頭睡覺還會對髮絲本身造成嚴重損害—那就是頭髮在潮濕時,會變得缺乏彈性和異常脆弱。另外,加劇頭皮屑的發生也是一項隱憂啊,醫師提醒說到。

定期更換枕頭套

所以,為了身體與頭髮健康,專家一致強烈建議在睡前一定要吹乾頭髮,但如果真的不可能的話,退而求其次將長髮紮成鬆散的馬尾辮,或者睡在絲綢或綢緞枕套上,可以減少對頭髮的摩擦,但還是避免為佳。

除了頭髮護理之外,醫生提醒定期清洗枕頭套也很重要,枕頭套很容易滋生細菌,每週更換或清洗絕對必要。

延伸閱讀:

「終有一天我會在你的人生場景中缺席」一位罹癌母親教會我們的事

妻婚後默默付出,卻換來夫外遇找小三!專家點出婚姻手原因

無繳交期限!病危教師板書「最後的回家作業」:未來相遇時請告訴我你完成了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奶奶說的都是對的!專家揭示睡前一定要做好「這動作」,否則落髮、頭癬,到感染都有可能發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頭髮 皮膚科 頭皮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