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防曬抗老來自「這2個光」!皮膚科醫師透露最佳防曬法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防曬主要是防止「紫外線」當中的UVA、UVB兩個短波直接對皮膚作用。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防曬主要是防止「紫外線」當中的UVA、UVB兩個短波直接對皮膚作用。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要對抗皮膚的衰老,做好日常的肌膚保養相當重要,但絕對不是做愈多醫美愈好,其實做好「防曬」就可以保護皮膚抵抗老化。皮膚科醫師表示,紫外線當中含有「2種短波」,分別對皮膚的真皮層、表皮層作用,若沒有做好防曬就會引發一連串的連續反應,加速皮膚衰老,因此做好防曬相當重要。

防曬主要防止紫外線當中的UVA、UVB

防曬其實相當重要,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防曬主要是防止「紫外線」當中的UVA、UVB兩個短波直接對皮膚作用。紫外線照到皮膚後會產生自由基,相對於皮膚的毒素,會使皮膚老化、氧化,甚至會釋放細胞激素等發炎因子,讓皮膚產生發炎問題。

「UVA、UVB對皮膚會產生一連串連續反應。」趙昭明說,UVA會對皮膚真皮層作用,讓膠原蛋白流失,老化更加快速;而UVB則是影響表皮層,兩者聯合作用會產生黑斑、皺紋、細紋、深層紋等等,長期影響更可能導致皮膚癌問題,因此日常防護一定要做好防曬。

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比較

而防曬方式多元,不僅有物理性防曬還有化學性防曬,一般民眾該如何認識這些產品?

趙昭明表示,物理性防曬分兩種,第一是外層防護的戴帽子、撐傘、太陽眼鏡、防曬衣等等,但防曬乳產品也有物理性防曬,通常這類產品會加入氧化鋅、氧化鈦,氧化鐵、二氧化鈦等等成分,可以主要是抗長波,如UVA。

趙昭明說,化學性防曬乳則優勢在於不黏膩、容易塗抹全身,因此現在大多數的產品都是化學、物理防曬混和在同一隻防曬乳當中,由於物理性比較油膩,延展性不佳,容易導致毛孔阻塞、產生豆豆,因此兩者合併的產品,比較不會有致痘性、致過敏性。

最好的防曬就是「2種物理加上1種化學」全副武裝,且不要在室外待太久,尤其天氣越來越炎熱,儘量在出門前15分鐘擦完防曬,讓產品作用在皮膚上,才能做好萬全的防曬、抗老工作。

日常皮膚保養3步驟

至於日常的皮膚保養,趙昭明建議,不分男女都要做好皮膚保養最基本的「3步驟」清潔、保濕、防曬,若想要加強可以在基礎上再加乳液,加強保濕效果。

(責任編輯葉姿岑)

防曬乳 抗老化 紫外線 皺紋 皮膚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