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雞眼怎麼消除?繭、雞眼、病毒疣有何不同?一文看懂治療4方法及5招預防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雞眼怎麼消除?繭、雞眼、病毒疣有何不同?示意圖/ingimage
雞眼怎麼消除?繭、雞眼、病毒疣有何不同?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曾有過腳底長雞眼痛到寸步難行的經驗嗎?形成雞眼的原因是因為腳底長期摩擦、壓力負重而引起角質層增厚。雞眼病灶特徵為何?為什麼會形成雞眼?與病毒疣有何區別?一文看懂雞眼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雞眼是什麼?成因與病灶特徵

雞眼(Corns)是常見於足部的皮膚良性病灶,不具傳染性。由於腳底反覆摩擦造成皮膚角質增厚而形成,通常呈現圓錐角化型,尖端朝向皮膚裡層,中心為半透明色,外圍顏色較深,外觀約黃豆大小,成型時皮膚會稍稍突起,因與雞的眼睛相似而得名。

雞眼好發3部位、5原因

當雞眼變大、變厚、變硬就會造成踩地時發生疼痛,根據蔡雅敏皮膚科診所衛教資料指出,雞眼好發於以下3部位:

.腳底:鞋墊、鞋底太硬或走路習慣而引起,例如:穿著高跟鞋時,會造成重心往前。

.腳趾縫:腳部構造異常引起,例如:長輩腳趾關節變形,造成腳趾骨擠壓,形成腳趾縫的雞眼。

.腳趾側:通常因鞋子楦頭太緊,大拇趾及小趾側邊受到摩擦所致。

除了鞋子因素會造成足部摩擦及壓力而形成雞眼,據杰膚美診所指出,以下5種原因為好發雞眼因素:

.高弓足

.扁平足

.穿不合腳的鞋

.長時間穿著高跟鞋

.拇指外翻

雞眼怎麼消除?3治療方法

長雞眼可以用剪刀剪掉嗎?是許多人的疑問,也有許多長輩曾這樣做過,但是自行剪掉不僅無法將雞眼根除,還可能引起傷口感染,恐有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建議經自行護理後,仍無法緩解疼痛、病灶無改善、患處出現紅腫熱痛或流膿、腳趾變黑/紫等周邊血液循環不佳之情形出現發燒等疑似感染症狀,或是患有糖尿病之患者,應儘速至皮膚科就醫。根據蔡雅敏皮膚科診所衛教指出,目前雞眼治療方式可分為以下4種:

1.水楊酸外用藥、貼布:
溶解增生的角質,療程需持續2周。

2.電燒、雷射:
將表層厚皮處磨去,並配合藥劑使用,傷口癒合約需3~4周。

3.液態氮冷凍治療:
以冷凍療法破壞或切除組織,約需3~5次治療。

4.手術:
採局部麻醉方式將雞眼拔除,通常是上述3種治療方式皆失敗才會考慮手術。

繭、雞眼、病毒疣如何區分?

除了雞眼,病毒疣、繭也是常見的足底問題,許多民眾也經常將三者搞混。繭、雞眼、病毒疣究竟該怎麼區分?以下表格整理三種皮膚病灶差異:

>>>繭

.成因:皮膚長期受到壓力、摩擦而產生角質增生
.傳染性:無傳染性
.外觀特徵、症狀:無明顯核心,面積依摩擦或受壓力情形而不同
.好發位置:手足承受壓力或摩擦處
.治療:通常無需治療
.預防:避免皮膚過度摩擦、適度保濕

>>>雞眼

.成因:皮膚長期受到壓力、摩擦而產生角質增生
.傳染性:無傳染性
.外觀特徵、症狀:呈圓錐角化型,核心半透明色,外圍顏色較深,外觀約黃豆大小,成型時皮膚會稍稍突起,走路會痛。
.好發位置:腳底或腳趾
.治療:可自行護理,若有疑似感染症狀或患糖尿病等特殊疾病患者則建議就醫。
.預防:避免足部壓力及摩擦

>>>病毒疣

.成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
.傳染性:有傳染性
.外觀特徵、症狀:皮膚稍微突起,按壓會痛,病灶處有小黑點。
.好發位置:全身皆有可能,常見於臉、手、腳底或外生殖器
.治療:多以冷凍治療處理,搭配水楊酸藥物軟化角質。
.預防:公共場所勿赤腳或共用鞋子、毛巾等,保持皮膚乾爽,治療期間不可泡溫水或醋以免病灶擴散。
(參考資料:彭賢禮皮膚診所仁愛醫院全民健康基金會

如何預防雞眼形成?

皮膚長期受到壓力、摩擦是雞眼主要成因,想要預防雞眼應減輕足部壓力並減少摩擦,以下分享5方法預防雞眼形成:

.穿著舒適、合腳、腳趾處寬鬆不緊繃的鞋子。

.避免長時間穿著高跟鞋。

.運動、走路時,穿著氣墊鞋或厚襪子以增加足部緩衝空間。

.以溫水適度泡腳使角質軟化後,適度磨除增生角質,避免使用刮刀類器具磨腳皮以免傷及肌膚。

.適度塗抹乳液或護足霜,加強足部保濕,使角質軟化。

Q1、網傳「雞眼用香蕉皮就可以治好」是真的嗎?

網路曾有影片謠傳雞眼用香蕉皮就可以治好,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金益安表示,雖然香蕉皮含有水楊酸,但濃度非常低,不足以溶解雞眼角質;在示範影片中,是用香蕉皮和貼布以密封方式把雞眼蓋住加以治療,但這並非有效的治療方式,而且香蕉皮不是無菌的敷料,不建議民眾在家嘗試,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金益安進一步說明,雞眼的治療只要處理增生的角質就能改善,有些患者會使用熱水泡腳以軟化角質再用膠帶等器具把病灶密封起來以減少患處壓力,雞眼便會慢慢消失。另外,換穿舒適的鞋子也有助雞眼治療。

參考資料:台北市政府蔡雅敏皮膚科診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仁愛醫院全民健康基金會杰膚美診所

責任編輯:陳學梅

雞眼 病毒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