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髮變細軟恐是是禿頭前兆! 錯過搶救雄性禿黃金期,植髮也無法處理

雄性禿與基因、荷爾蒙有關,肥胖、痘痘肌、壓力大也會影響。圖/123RF
雄性禿與基因、荷爾蒙有關,肥胖、痘痘肌、壓力大也會影響。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男性雄性禿治療,掉髮情況恐會持續惡化。據研究,30歲男性雄性禿盛行率為30%,50歲增至50%,70歲時則增為80%。醫師提醒,當發現髮際線往後退變高、髮質變細、濕髮較容易看到頭皮時,可能是雄性禿前兆,雖然有口服藥、外用藥及植髮手術等治療方式,但若太晚期治療,沒有健康毛囊可使用,最後只能靠假髮改善外觀。

雄性禿錯過挽救黃金期 植髮也無法處理

皮膚科醫師蔡宗樺表示,雄性禿與基因、荷爾蒙有關,肥胖、油性痘痘肌、生活壓力大及抽菸也會影響。雄性禿發生原因,是頭皮毛囊中含有高濃度二氫睪固酮(DHT),可能縮短頭髮毛囊生長期,延長休眠期,毛囊會漸進式萎縮,導致頭髮數量減少,一旦錯過挽救落髮問題的黃金期,植髮手術也無法處理。

蔡宗樺有家族遺傳雄性禿問題,30多歲時前額有些退後、髮質變細,有M型禿時,便進行部分植髮、搭配口服藥,至今維持豐盛髮量。

皮膚科醫師朱冠州提醒,惡性睪固酮會讓毛髮休止期增長,導致頭髮不長、愈來愈細,若隨年紀增加,發現自己頭髮摸起來像嬰兒一樣細軟,「不要高興太早,這是毛囊萎縮,不是回春」。蔡宗樺說,頭髮覆蓋率與頭髮密度、直徑有關,當感覺頭髮稀疏、變細、可見頭皮時,髮量可能已經減少50%。

第三、四期雄性禿 盡快治療仍有機會挽救

現行雄性禿治療方式,包括口服藥、植髮手術等,男性雄性禿分第一至第七期,朱冠州指出,口服藥對於第五期前的雄性禿治療都有效,可逐步改善;但若拖到第六期,頭頂上全光、側邊些微高,或第七期側邊位置只到耳朵,這時剩餘毛囊細小,藥物效果有限,大多只能透過植髮手術改善,提醒民眾在第三、四期應盡快治療,仍有機會挽救。

坊間傳聞,服用治療雄性禿口服藥恐影響性欲,蔡宗樺說,男性使用口服藥物,2%機率會導致性欲下降,但比率不高,因為藥物於體內代謝快,一天內即可代謝掉一半藥量,若服藥後影響性欲,停藥後即可恢復,且口服藥已於全世界使用十多年,雖然有人稱影響性功能,但影響因素多,學理上治療雄性禿藥物並不會永久影響性功能。

責任編輯:陳學梅

雄性禿 治療 口服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