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青春痘長大就會好?長痘痘出現年輕化、老年化 與4因素有關

青春痘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夏天氣候悶熱、皮膚出油量大,恐讓青春痘更容易找上身。
青春痘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夏天氣候悶熱、皮膚出油量大,恐讓青春痘更容易找上身。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青春痘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夏天氣候悶熱、皮膚出油量大,恐讓青春痘更容易找上身。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理事長邱品齊表示,近年青春痘好發年齡出現「年輕化、老年化」兩趨勢,9歲的女童也深受青春痘困擾,民眾千萬不要忽視青春痘的影響,及早治療也能降低痘疤的殘留。

痘痘長久了,更容易長痘痘

「皮膚痘痘長久了,將更容易長痘痘。」邱品齊表示,目前青春痘的治療相當多元,口服、外用,甚至保養品都能夠有所幫助,若屬於易長痘痘的體質,更要做好「藥物預防」,與皮膚科醫師討論處方合適藥品,避免痘痘不斷復發。

「青春痘長大就會好了是錯誤觀念。」邱品齊指出,即使痘痘隨著時間消退,沒有調整體質,長大後仍會為痘痘問題所困;臨床上觀察也發現,青春痘開始出現年輕化、老年化的趨勢,整體好發期延長到30年以上,除飲食油膩、大量攝取精緻甜食或奶製品等導致營養過剩外,其他如空氣汙染、壓力累積等等,也都是可能元兇之一。

長青春痘4元兇

.飲食油膩

.大量攝取精緻甜食或奶製品等導致營養過剩

.空氣汙染

.壓力累積

每個人都可能長痘痘 「1不2要3守護」

邱品齊分享,診間內遇過最小的青春痘患者是9歲的女童,才國小3年級就已粉刺長滿全臉,乍看之下很「操老」,誤以為是國中生。邱提醒,很多爸爸、媽媽帶孩子來看診,一出口便是責備「誰叫你喜歡吃炸雞、晚上不睡覺划手機、亂吃糖果,才會滿臉青春痘」,這會讓青少年的心理更加難受,產生排拒情緒,建議以同理心看待,共同面對青春痘,與其責備,不如教導正確應對,「因為每個人都可能長痘痘」。

邱品齊呼籲長痘痘的親朋好友,謹守「1不2要3守護」口訣,共同瞭解青春痘預防、治療、追蹤。

「1不2要」:不責備、要同理、要就醫

「3方守護網」:家庭、老師、同儕

邱品齊提醒,民眾若已長痘痘,應儘早前往皮膚科求醫,愈早治療,留下痘疤的機率愈低,治療也要多點耐心,療程通常在數周到數月,切勿自行停藥或放棄回診追蹤,藥物如果產生副作用,應要主動跟主治醫師反應,讓醫師能適時評估與調整用藥。

對付青春痘 個人化治療、對症下藥

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王芳穎指出,青春痘的成因多且型態複雜,是需要「個人化治療、對症下藥」,主要有口服、外用藥膏、局部治療、光電治療4類療法,最常用口服藥、外用藥膏2大類,藥膏則分為外用A酸、杜鵑花酸、外用抗生素、過氧化苯(BPO)藥膏等。

王芳穎說明,外用A酸可代謝角質、粉刺、抗發炎與預防痘疤;而過氧化苯則是可透過釋放活性氧化物達到殺菌、消炎的效果,市面上也有複方的A酸藥物,供民眾自費使用。

「女性使用A酸務必要謹慎。」王芳穎提醒,A酸有「具致畸胎性」,可能導致孕婦產下畸形胎,女性使用口服A酸前必須先驗孕,備孕女性則必須停藥一個月後才能受孕,若服藥期間有懷孕可能,每月皆需驗孕,臨床使用上非常嚴格;外用A酸雖是局部藥物,僅透過皮膚吸收到體內,量雖小,但臨床上仍不不建議有孕、備孕婦女使用。

青春痘如何預防

.做好正確的臉部清潔:使用適合自己膚質狀況的洗面乳及溫冷水洗臉,勿用力搓揉,若為油性膚質,建議可於兩次洗臉中間使用清水清洗。

.使用一些富含水分的保濕產品,可以和皮脂腺的分泌物達到油水平衡,盡量少選用含油性成分者,以免造成皮脂腺內的分泌物無法排出。

.生活作息要規律,避免熬夜影響生理健康,每晚睡足八小時好讓肌膚有充分休息的時間。

.保持愉快的心情,減少心理壓力。

.注意飲食:少吃高熱量、辛辣、油炸或刺激性的食物,攝取足夠的水分及新鮮的蔬菜水果。

.適度運動: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加快血液循環,促使體內的廢物排出體外,也使皮膚在不斷的出汗過程中保持毛孔通暢,但運動後的清潔也不可忽略。

》看完整疾病百科/青春痘

(責任編輯:葉姿岑)

青春痘 長痘痘 A酸 痘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