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腳部出現皮膚粗硬、小點嚴重嗎?3種夏日常見足部病 老繭、雞眼和病毒疣的症狀與治療

腳部出現皮膚粗硬、小點嚴重嗎?醫師解析3種夏日常見問題 老繭、雞眼和病毒疣的症狀與治療
腳部出現皮膚粗硬、小點嚴重嗎?醫師解析3種夏日常見問題 老繭、雞眼和病毒疣的症狀與治療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氣溫高升,偶有暴雨,又到了穿涼鞋的季節。腳ㄚ子總有些地方摸起來又粗又硬,有些有點點、有的會痛。醫師提醒,切勿貿然處理,應先就醫診斷是老繭、雞眼或是病毒疣,以免弄巧成拙。

藉由腳部的皮膚症狀區分常見的三種疾病:老繭、雞眼和病毒疣

皮膚由內而外可分成皮下組織、真皮、表皮這3層,表皮由內而外再細分為基底層、棘狀層、顆粒層、透明層、角質層等5層。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角質細胞會由內而外完成角質化的生命周期,當細胞來到最外層的角質層,已是沒有細胞核的死細胞,可以保護下方皮膚構造,免於外界傷害。

老繭和雞眼的成因,都是「外力摩擦」導致角質層變得太厚,容易出現在摩擦得比較厲害的部位。趙昭明指出兩者的差別是:老繭可能是一片面積較大、形狀不規則的硬皮,常見於腳掌;雞眼的硬皮面積通常較小,中心點有一顆凸起的黃白色顆粒,常見於腳背或小趾側面。

至於病毒疣,則是因足部皮膚感染了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趙昭明說,外觀上可以看到一個或多個小顆粒聚集,病灶中間會有點黑黑的、帶點小血絲,這是因為病毒感染之後,會沿著微血管往外長,如果不處理,就會愈來愈大片,雖然不癢,卻會刺痛。

所謂的病毒疣(Verruca或Wart)指的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疾病,引起病毒疣的主要是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這種病毒會透過接觸傳播,並且在潛伏期數個月後產生症狀。<br />圖/ingimage
所謂的病毒疣(Verruca或Wart)指的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疾病,引起病毒疣的主要是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這種病毒會透過接觸傳播,並且在潛伏期數個月後產生症狀。
圖/ingimage

「夏天去玩水的人多了,腳上長病毒疣的病人也會變多。」HPV病毒有傳染性,足部感染的主因是赤腳在戶外行走,特別是暑假很多人會去泳池戲水,剛開始感染沒感覺,漸漸走路足部有異物感、會痛才會就醫。夏日戲水又要預防病毒疣,最好方法是上岸立刻穿拖鞋,把雙腳洗乾淨、擦乾,再重新穿上鞋子。

老繭、雞眼和病毒疣需要如何治療?

趙昭明指出三種疾病治療方式不完全相同,雞眼可透過去角質藥劑軟化並去除硬組織,也可以和病毒疣一樣採用冷凍療法處置。低溫能破壞組織、把病毒凍死,死皮就會自行脫落。特別注意的是,冷凍療法需要分多次進行,療程總時間從一、兩個月到半年都有可能,端視病灶的大小深淺而定。

老繭雖然不會痛,但摸起來粗糙、看起來不美觀,很多人也會很想去除它。如果過度去除繭皮,可能會超過角質層的範圍,導致底下另外四層表皮受損,引起發炎、紅腫、感染等問題。最常見錯誤行為,是用手撕開繭皮,結果引發甲溝炎或龜裂流血。

如何安全去除繭皮?趙昭明建議,可先擦乳液軟化角質並予以保濕,再用去角質工具輕輕地磨去表層硬皮就好。如有硬皮翹起,千萬不要用手去撕,應用剪指甲刀剪去翹起的部分,也不要往更深或更大範圍去剪。

糖尿病病人本身就要預防傷口感染,每天檢查足部皮膚完整性之餘,趙昭明提醒,若發現有老繭、雞眼、病毒疣,或是任何摸起來不尋常的皮膚狀況,一定要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診療,不要自己動手處理,以免造成感染等更嚴重問題。

常見老繭或雞眼發生5大原因:

1.鞋子不合腳(太緊、太鬆、太硬)

2.穿鞋不穿襪

3.穿高跟鞋

4.經常運動或走路

5.步態或姿勢導致足部特定位置壓力較大

(資料來源/趙昭明、製表/記者邱宜君)

病毒疣 雞眼 皮下組織 去角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