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愛洗冷水澡降溫? 專家曝:想要涼爽用「這溫度」洗才對

專家建議,夏天想要降溫應該要洗熱水澡,而不是沖冷水。示意圖/ingimage
專家建議,夏天想要降溫應該要洗熱水澡,而不是沖冷水。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漸漸變熱,不少人為了消暑總會快速沖個冷水澡,但最近有專家表示,其實洗冷水澡並不會讓體溫下降,想要感覺涼爽,還是應該要洗熱水澡。

最簡單的降溫方式是「洗熱水澡」

據《鏡報》(Mirror)報導,多明尼克(Dominic Lees-Bell)是專門製作浴室用品的供應商,他在受訪時表示,最簡單的降溫方式,其實是洗熱水澡。

多明尼克說,洗冷水澡或泡冷水其實會讓體溫更高,因為當人們浸泡在寒冷的環境中,身體會調節核心溫度,讓人感覺比沖完冷水澡之前還熱。因此他指出,如果要降低體溫應該要洗熱水澡,因為洗熱水澡會增加血液循環,讓身體熱能流失,進而降低體溫。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研究也支持這項說法。根據該機構官網所述,如果在室溫很高要降溫時,應該要洗熱水澡或泡熱水澡。美國國家心臟、血液與肺部研究所(US National Heart, Blood, and Lung Institute)的研究也指出,人在睡覺時體溫會明顯下降,因此睡前洗熱水澡更有助於放鬆,讓人能好好休息。

最適合洗澡的溫度是攝氏45度

美國克利夫蘭診所的皮膚科醫師梅麗莎.皮聯(Melissa Piliang)表示,最適合洗澡的溫度是華氏112度(攝氏約45度),因為這樣的溫度既可以保護皮膚的脂質層,又能清洗掉污垢和細菌。不過她也表示,其實洗澡時不太會特地測量溫度,只要水溫對個人來說是舒服的就是最適合的溫度。

延伸閱讀:

坐著還是站著?我們天天進行的洗澡習慣其實超危險

洗冷水澡真的能增強免疫力、有益身體健康嗎?教授揭實驗數據

夏天不建議洗冷水澡!醫:洗完做這事爽一時卻更傷身

責任編輯:陳學梅

體溫 降溫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