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白頭髮可以黑回來嗎?要多久染一次?多吃黑色食物能「吃黑補黑」?關於白髮的5個QA

聽健康

00:00/00:00

頭髮的顏色,是由我們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所決定。

先前演藝圈流行起一股「白髮風」,女星如珍芳達、葉蒨文等人都大方以一頭白髮亮相。但對一般人來說,白頭髮不免仍會給人「年紀大、老了」的聯想,除了日常保養,不少人也會好奇白頭髮可以黑回來嗎?白髮是否能逆轉?常聽說多吃黑色食物可以養髮,「吃黑補黑」是真的嗎?

1.白頭髮可以黑回來嗎?白髮能「逆轉」?

頭髮的顏色,是由我們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所決定。由於頭髮的主要結構「角蛋白」是無色的,所以頭髮的本色其實是白色,而黑色素細胞就猶如毛囊中的「染色機」,將頭髮變成黑色。

當毛囊退化、老化,毛囊裡的黑色素分泌減少,或是黑色素細胞酪氨酸酶(Tyrosinase)的活性減弱,長出來的頭髮顏色就會變淺,因此不管怎麼拔白頭髮,毛囊新長出來的頭髮依舊會是白色的。這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一旦長了白頭髮,就很難「逆轉」。

但如果是因為疾病或精神壓力而導致的白髮,則有機會靠治療疾病、紓壓等方式來改善。若是已經長出、變白的頭髮則很難再黑回來,只能等白髮掉了後重新長出新的頭髮。

【延伸閱讀】白頭髮可以拔嗎?怎樣才能變回黑髮?中西醫教你正確的白頭髮預防之道

2.為什麼白髮好像越來越多?白髮成因有哪些?

白髮的成因有很多,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皮膚部主任黃瑞雲指出,這與年齡、精神壓力、疾病等都有密切關係,但主要還是受到基因遺傳所影響。另外像是抽煙、失眠、肥胖、營養不足、用腦過度、過度日曬等生活習慣也是可能原因。

台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曾奕騰表示,頭髮之所以會變白,在於毛囊黑色素細胞及幹細胞的退化、減少,「基因」是當中最重要的因素,通常在約30~40歲開始就可能陸續出現,因人而異,若受基因遺傳影響,也有可能20歲前就提前出現。

醫師建議,若覺得自己的年紀還沒到,但白髮突然明顯或大量地增加,可檢視自己是否有上述問題,當作一種對身體健康的提醒。

3.多吃黑色食物有助養髮,真的能「吃黑補黑」嗎?

常聽到人說,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等,能有助養髮、使頭髮烏黑,是真的嗎?對此,黃瑞雲醫師表示,這種說法其實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常捷也說,「飲食均衡」才是養好秀髮、延緩白髮生長的不二法門,建議平常可多吃穀類、豆類、奶蛋等富含「維生素B群」和「蛋白質」的食物。

當然,還是有不少黑色食物含有豐富營養,能幫助養髮,像是海帶、紫菜、昆布等海藻類食物,含碘、鐵及維生素B12,碘可使頭髮有光澤;鐵及B12是預防貧血的重要營養素,能使頭髮得到充足養分。

4.白髮多久染一次?染劑有可能傷腎或致癌嗎?

改善白髮最快的方式,還是得透過染髮。但白髮多久可以染一次?另也有說法表示染髮會傷皮膚、傷髮,甚至是傷腎、致癌等,這些說法是有根據的嗎?

曾奕騰醫師建議,每次染髮至少間隔3~6個月。染髮確實會對於髮幹及頭皮等帶來一定程度的傷害,因為染髮劑中多含有PPD(對苯二胺)或其他衍生物,是一種常見的接觸性過敏源,容易造成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一般來說,顏色越深或效果越持久,PPD含量可能就越多,傷害也會越大。

醫師建議,每次染髮至少間隔3~6個月。

至於染髮是否會傷腎或致癌,醫師表示,目前醫學上尚無確切證據。染髮若要達足以傷害內臟的程度,染劑需要能夠穿透頭皮、進入血液循環,雖然部分研究顯示染劑可經由頭皮吸收,不過量其實很少,是否足以造成臟器傷害還有待研究。

染髮致癌這個說法,現在也尚未有明確定論,曾奕騰醫師說,雖然過去有研究認為染髮與癌症有關,但後續研究尚未找出更進一步的關聯性。

【延伸閱讀】想靠染髮遮白髮,卻越染越白?白頭髮是頭皮老化嗎?白髮5大QA藥師一次解答

5.真的會「一夜白髮」嗎?

常聽到人說,因為憂思過度、心力交瘁等因素,造成「一夜白髮」,真的有可能會這樣嗎?

對此曾奕騰醫師表示,一般從生理學上來看是不大可能,白髮多是逐漸產生,要一夜改變髮色,除非是使用特殊藥劑染白或脫色,才有可能做到。

若真的出現一夜白髮,較合理的原因可能為罹患大範圍圓形禿,患者有白髮也有黑髮,但因為造成圓形禿的淋巴細胞較容易攻擊黑髮,導致黑髮一夕之間幾乎全數掉落,剩下的白髮便給人一夕之間頭髮「變白」的視覺感受。

延伸閱讀:

50歲後少登山!長庚骨科醫師:延長膝蓋壽命,最好的4種運動

減重第一步是要睡飽!台大醫師身體力行「斷糖4招」,兩年內瘦了15公斤

責任編輯:陳學梅

白髮 白頭髮 黑色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