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戴安全帽會導致禿頭?你更要小心這2種病才是!

天氣漸濕熱,長期配戴頭帽的工作者很擔心,頭上的毛髮因為長時間悶住,是否會造成禿頭狀況?
天氣漸濕熱,長期配戴頭帽的工作者很擔心,頭上的毛髮因為長時間悶住,是否會造成禿頭狀況?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清明節過後,逐漸轉為濕熱天氣,夏天即將到來,長期配戴頭帽的工作者很擔心,頭上的毛髮因為長時間悶住,是否會造成禿頭狀況。專家提醒,導致禿頭的因素百百種,雄性禿與遺傳、荷爾蒙有關,配戴頭帽並不會造成禿頭,但要小心脂漏型皮膚炎、毛囊炎上身。

引起男性禿頭的兩大主因

不少男性對於頭上的髮線愈來愈後退的情況緊張,尋遍各醫師、偏方,希望能夠挽回頂上風光。更有一說,現代人長期配戴安全帽,導致掉髮情形加重,但這說法其實是一個迷思。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北醫學大學皮膚科兼任副教授蔡仁雨表示,禿頭成因相當多元,最常見的是雄性禿以及休止期落髮。雄性禿大多是基因遺傳導致,跟體內荷爾蒙分泌有關;休止期落髮則大部分與壓力有關。

常見外送員工作時間長,戴安全帽是其標準配備,他們很擔心戴久了會禿頭。蔡仁雨說,不少求診的病患都以為是因為戴安全帽導致其落髮,事實上,外送員年齡分布廣,大多在20至50多歲之間,正是「雄性禿」的好發年齡,該年齡層有三分之一男性會出現禿頭,加上壓力掉髮因素,約有一半的男性會開始落髮。

避免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 安全帽這樣挑

蔡仁雨指出,長期戴安全帽、頭帽等雖不會造成禿頭,但卻會增加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發生的可能性,由於長時間悶住頭皮,毛囊沒辦法透氣就會產生發炎反應,尤其配戴「全罩式」安全帽的民眾更要注意。

如何避免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上身?蔡仁雨說,安全帽雖然不是導致皮膚炎的直接因素,但卻是「加重因素」,建議民眾減少熬夜的機會;安全帽的內襯可墊透氣的墊子,避免頭皮直接貼在帽子內又悶住,或選擇具有網狀透氣設計的安全帽;每天洗頭好好清潔,避免長期間配戴頭帽又未妥善清潔,頭皮自然容易發炎;定期清潔安全帽內襯,保持乾爽、潔淨。

新冠肺炎疫情下,落髮問題更嚴重

新冠肺炎疫情下,很多民眾在確診康復後,發現自己落髮問題變得更嚴重。蔡仁雨指出,掉髮因素很多,產後、化療、減肥都會造成掉髮。目前台灣約有三分之二的民眾都確診過新冠肺炎,如果將落髮與確診連結在一起看待,也能找到一些治療的方式,由於新冠改變的體內的免疫反應系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機轉。

蔡仁雨表示,新冠確診後的休止期落髮,大約兩三個月至半年會停止,臨床上最長是掉髮症狀持續一年才好,雖目前尚無法證明有相關性,但新冠確實會導致許多皮膚疾病的「病程延長」。

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預防方法

• 飲食清淡,避免多脂多糖或刺激性的飲食,多吃蔬果。

• 養成規律生活作息和良好衛生習慣,睡眠充足,排便通暢。

• 減少工作壓力及焦慮或興奮等不穩定的情緒。

• 適度的清潔皮膚和毛髮。

• 宜使用不含酒精性的保養品、化妝水,避免對皮膚造成刺激。

• 留意頭皮護理,洗頭多用溫水,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避免大力抓扯造成頭皮受傷或發炎,也要避免用過熱的風吹頭髮。

• 當皮膚出現傷口時要謹慎處理,減少細菌入侵的機會。

• 不過度倚賴類固醇治療疾病,以免造成皮膚抵抗力的降低。

資料來源/元氣網疾病百科

(責任編輯:葉姿岑)

脂漏性皮膚炎 毛囊炎 落髮 禿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