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養成「帶套」習慣 跟乾裂雙手掰掰


圖/ingimage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許多人到了冬天,雙手會開始乾裂,尤其是在歲末年終大掃除時,婆婆媽媽會因經常性接觸清潔劑,導致富貴手發作或接觸性過敏,嚴重者雙手會脫皮裂口、流血流膿。皮膚科醫師認為,只要平日培養戴手套習慣,就能減少雙手乾裂狀況,維持「纖纖玉手」。

振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藍淑馨表示,環境對雙手的傷害嚴重,但很少人注意到,尤其是冬天的冷風,對雙手傷害更大,她都會建議雙手乾裂民眾,不管是出門散步、買菜或工作,只要雙手會暴露在外,都一定要戴手套,是改善冬季雙手乾裂的好方法。

藍淑馨說,菜市場賣的普通棉手套,一整袋好幾雙只賣100元,每天放一雙手套在外套口袋內,出門就戴上,就能避免冷風把雙手吹得又乾又粗。但她叮嚀,手套要經常清洗,每年也要汰舊換新,避免天天把細菌戴在手上。

而雙手已經會脫皮裂口、流血流膿的病人,藍淑馨建議患者買吸濕排汗的男性棉襪,睡前將雙手塗上護手霜,再套入棉襪睡覺,起床後雙手就能又細又嫩;幼童則可用苦茶油或麻油代替護手霜,避免舔手吃進肚。

至於大掃除時,皮膚科醫師也提醒民眾一定要戴兩層手套,內層戴棉手套,外層戴長一點的防水手套;另外也應注意環境通風,使用濃縮清潔劑也需事先稀釋,以免造成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

富貴手 接觸性皮膚炎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