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出現突起紅腫是蟹足腫?了解蟹足腫治療與相關因子

避免打耳洞、刺青、霧眉和不必要的手術,以免出現不必要的傷口引發蟹足腫。圖為民眾穿耳洞情形。
避免打耳洞、刺青、霧眉和不必要的手術,以免出現不必要的傷口引發蟹足腫。圖為民眾穿耳洞情形。
攝影/徐世經

聽健康

00:00/00:00

●蟹足腫和肥厚性疤痕不同,會異常增生

●蟹足腫和遺傳、膚色、皮膚張力等因素有關

●可以注射、手術、冷凍等方式治療

蟹足腫不是一般的疤痕,而是一種異常增生的疤痕組織,往往在患者身上「持續擴張」而讓人感到困擾。醫師表示,通常蟹足腫和個人體質有關,過大的疤痕雖可用手術處理,但也可能因為多一個傷口,造成蟹足腫再生。因此已知有家族史等,最好的方式還是避免打耳洞、刺青、霧眉和不必要的手術,以免出現不必要的傷口引發蟹足腫。

蟹足腫是什麼?會癢嗎?蟹足腫與增厚性疤痕該如何區別?

「正值妙齡的女子因後背長出兩顆青春痘,不慎抓破,沒想到後背居然長出如『巨蟲』般的蟹足腫,只能穿著寬鬆的衣服遮掩....」。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蟹足腫是一種異常增生的疤痕組織,主要是由於疤痕處的膠原蛋白分泌紊亂,受到一些刺激就會不正常增生,導致疤痕組織會變厚、變凸,還會不規則地生長,有如「螃蟹腳」一樣向外擴張,甚至會超過原本的傷口範圍,因此得名蟹足腫。

這些突起的疤痕除外觀不佳,患處還容易發生搔癢和刺痛等不適感覺,尤其夏天容易發癢,造成患者生活上的困擾。蟹足腫和肥厚性疤痕常會被搞混,肥厚性疤痕主要是因為原先的傷口過深,傷到真皮層,刺激膠原蛋白過度反應來修復傷口,形成突起的疤痕。但肥厚性疤痕是局限性的,不會一直擴張。

引起蟹足腫的相關因子有哪些?如何避免蟹足腫發生?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表示,蟹足腫的相關因子有以下幾種:。

遺傳因素:家族中有蟹足腫病史者,或是膚色愈深的族群,愈容易出現蟹足腫。

皮膚張力因素:皮膚張力大的部位容易發生,例如肩部、前胸等。

荷爾蒙因素:有些產婦在剖腹產後的傷口處,也容易出現蟹足腫。

其他因素:長時間摩擦傷口或患者本身有高血壓,也是蟹足腫局部惡化的因素之一。

蔡呈芳說,蟹足腫無法事前檢測,往往很小的傷口就有可能引起,例如:弄破青春痘、擦傷都可能引起,通常在30歲以前就會發生。曾經有因小傷口出現突出的疤痕就必須注意,長大後就不要穿耳洞、刺青和霧眉,避免日後出現更大的蟹足腫。

蟹足腫療選擇有哪些?多攝取維生素C能預防嗎?

蔡呈芳指出,治療方式的選擇必須視患者的年齡、疤痕大小和部位來評斷:

注射治療:主要以少量化療藥物、類固醇、肉毒桿菌素為主,抑制細胞過度生長。注射治療須每二至四週治療一次,如果患者太年輕、患部過大,無法使用注射治療。

手術治療:可以將整個疤痕根除,但手術後的傷口又是新蟹足腫的生成因子,因此手術前必須找到張力較小、合適的部位下刀,再做放射線處理,讓細胞分裂能力變低。

其他治療方式:也有醫師會以矽膠貼壓平患部或是使用液態氮冷凍治療,消除突起的疤痕。

蔡呈芳提醒,本身有蟹足腫體質的患者,如果需要進行大手術前,可以將自身的情形和主刀醫師說明,讓醫師選擇合適的手術術式與後續處理,有助於減少日後蟹足腫生成的機會。

坊間據傳多攝取維生素C有助於預防蟹足腫,趙昭明表示,並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據支持此一論點。雖然膠原蛋白需要維生素C來合成,但如果無法有效抑制細胞生長,就不易預防蟹足腫的生成。

(責任編輯:葉姿岑)

蟹足腫 疤痕 肉毒桿菌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