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冷吃辣喝熱湯容易臉紅紅?醫提醒出現這些症狀恐是酒糟發作

周末將迎來今年入冬首波寒流,不少民眾吃辛辣食物、喝熱湯暖和身子,不過雙頰出現紅潤時,小心可能是「紅臉症候群」上身。
周末將迎來今年入冬首波寒流,不少民眾吃辛辣食物、喝熱湯暖和身子,不過雙頰出現紅潤時,小心可能是「紅臉症候群」上身。
記者陳雨鑫/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周末將迎來今年入冬首波寒流,不少民眾吃辛辣食物、喝熱湯暖和身子,不過雙頰出現紅潤時,小心可能是「紅臉症候群」上身。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主治醫師陳奕先指出,常見「酒糟體質」患者,碰上氣溫驟降、吃冷熱食物時,臉部會漲紅、灼熱,冒出丘疹、膿疱,可能影響美觀與社交。

●酒糟好發於30至60多歲女性

●吃辣、溫度驟降使酒糟惡化

●酒糟紅退不掉可考慮自費打肉毒

陳奕先表示,臉部泛紅發生可能是不同疾病造成,包括酒糟、脂漏性皮膚炎、臉部濕疹,或使用類固醇藥劑突然調整劑量或停用,使患者臉部出現發紅、漲紅、濕疹等狀況,皆俗稱是「紅臉症候群」。

酒糟又稱「玫瑰斑」,發生原因與基因、免疫系統異常活化、皮膚屏障受損、血管異常活化等有關。陳奕先指出,人臉上多少會有蠕形蟎蟲存在,差別在於數量多寡,酒糟肌患者的肌膚環境適合蠕形蟎蟲生存,因此數量較多也較活躍,都是使臉部泛紅的原因之一。

酒糟常與脂漏性皮膚炎、長痘痘混淆。陳奕先說,三類型病灶型態不太一樣,酒糟會出現丘疹、膿疱,且基底性全臉泛紅,會感覺熱漲紅、刺痛、灼熱感;脂漏性皮膚炎則會出現典型的脫皮、脫屑、發紅及癢感,分佈在T字部位、中臉皮脂腺旺盛處,於特定部位出現濕疹病灶。

陳奕先指出,酒糟肌較多好發於30至60多歲女性,尤其是皮膚白皙、白裡透紅的女性更容易臉部漲紅、發作酒糟。另外女性停經後也可能出現熱潮紅,若已排除停經症候群因素,少部分女性可能屬於晚發型酒糟。

陳奕先表示,若患者不屬於酒糟的好發年齡,但又出現類似症狀,醫師會評估是否長期暴露藥物,包括長期服用類固醇、擦類固醇藥膏而突然暫停使用,造成皮膚屏障缺損;或是長時間使用類固醇導致微血管擴張,皮膚變薄較敏感,也會出現類似酒糟症狀。

一名28歲空姐長期在高空飛行,處在空調環境中難以保濕,也無法定期洗臉,加上疫情期間須戴口罩,導致臉部悶熱、潮濕,使酒糟肌逐漸惡化,出現濕疹及刺痛感,起初她使用類固醇藥膏有效,但用了3至4個月後竟惡化成毛囊炎,經皮膚科醫師治療、調整用藥後才改善。

陳奕先表示,部分因素恐讓酒糟病友病情惡化,像紫外線、吃辛辣刺激、過冷或過熱食物如拉麵、熱湯等,或強風吹拂、寒冷環境,溫度驟降也會造成酒糟惡化。此外,作息不正常、常熬夜、輪班工作者,更容易造成膚質不穩定。

陳奕先建議,酒糟病友外出應做好防曬,避免早上10點至下午3點期間於戶外長時間曝曬;平時保養不要使用刺激性、含酒精類成分用品,挑選洗面乳、化妝品、保濕乳液、防曬乳等皆要小心,尤其面膜成分多,若不小心使用含有酒精成分,恐讓酒糟惡化。

陳奕先指出,若是酒糟急性發炎期,多半搭配口服、外用藥;若丘疹、膿疱已消除但基底紅退不掉,可採取肉毒桿菌注射,抑制血管活化促使退紅,目前健保無給付需自費。口服A酸可用於治療酒糟、痘痘,若是蠕形蟎蟲過度增生也可用殺蟲藥膏,也需自費。

酒糟性皮膚炎 玫瑰斑 丘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