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你是皮膚過敏還是敏感肌?醫告訴你敏感肌成因及3招舒緩方式

問8健康新聞網

想要從根本徹底改善敏感肌,首先要確定為什麼會出現敏感肌?也就是造成敏感肌的原因為何?
想要從根本徹底改善敏感肌,首先要確定為什麼會出現敏感肌?也就是造成敏感肌的原因為何?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敏感肌該怎樣判斷?

想要從根本徹底改善敏感肌,首先要確定為什麼會出現敏感肌?也就是造成敏感肌的原因為何?其實敏感肌不是一種皮膚疾病,而是一種不健康的皮膚型態。但是敏感肌一旦形成,修護起來需要耗費許多的時間、精神,並且要持之以恆,才能夠得到適度的改善。

敏感肌膚的臨床表現

當皮膚受到物理、化學等因素刺激時,患者皮膚容易出現灼熱、刺痛、搔癢及緊繃感等症狀,通常也會伴隨皮膚紅斑(或泛紅)、脫屑、微細血管擴張等。

敏感肌的造成原因?過敏與敏感肌的原因是什麼?

多數的敏感肌是後天形成的,比較常見的原因包括【過度清潔】、【刺激性化妝保養品】、【過度去角質】、 【醫美術後保濕修護不足】、【不當的醫美處置】等等,而上述這些因素都與【皮膚屏障的損傷】有關。

<br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敏感肌和過敏如何區分?敏感肌症狀有哪些?

敏感肌一個主要的表現是臉部肌膚容易泛紅,這是因為皮膚屏障受損後,皮膚神經末梢更容易受到外界刺激,造成神經源性的炎症反應以及血管擴張。

另外,當角質層的屏障被損傷後,皮膚內的水分會大量流失,外界環境中的刺激性物質也可以長驅直入的進入皮膚,於是皮膚就容易對某些成分物質過敏。

<br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皮膚屏障修護與皮膚保濕,重點保養習慣有哪些?

皮膚保濕能力降低會導致皮膚屏障功能下降,而皮膚屏障功能下降又會進一步導致皮膚保濕能力降低,因此會造成一個惡性循環。

如何判斷你的皮膚是否出現了屏障功能受損呢?

敏感肌保養1.解決皮膚乾燥:皮膚屏障受損最直接的表現就是【乾】,【乾】到兩頰脫屑,甚至塗抹任何乳液乳霜都鎖不住水分。

敏感肌保養2.修護外油內乾:早上起來肌膚像蒙上了一層油,甚至長期下來導致毛孔阻塞而生成閉鎖性粉刺和痤瘡(痘痘)。實際上,肌膚內部的乾燥緊繃感絲毫不輸乾性肌膚狀況。

敏感肌保養3.預防紅血絲:皮膚屏障受損導致皮膚耐受性和防禦力下降,風吹、日曬和環境溫度過冷過熱都會導致皮膚充血,時間久了,毛細血管失去彈性,就形成了永久性的紅血絲。

敏感肌保養4.調理敏感刺痛:外界的刺激因子透過支離破碎的角質層,甚至深入到真皮層,導致皮膚的敏感刺痛,最後造成皮膚的炎性症狀發生。

<br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敏感肌如何改善提前預防?

對於敏感肌的朋友們來說,最重要的改善關鍵就是【皮膚屏障的修護】。皮膚屏障除了大家熟知的角質層雙層脂質結構外,皮膚最外層的皮脂膜也是很重要的部分。皮脂膜是由汗液與皮脂混合形成,呈弱酸性,主要的組成成分包括神經醯胺、脂肪酸、膽固醇、甘油、角鯊烯等。敏感肌膚常常也會伴隨皮脂膜的破壞,所以皮脂膜的修護也是必要的。

皮脂膜的修護一方面要選用適當的皮脂膜修護成分,例如神經醯胺、角鯊烯、角鯊烷等;另一方面要避免過度清潔與過度去脂造成的二度損傷,洗臉產品一定要選用以溫和界面活性劑為主的弱酸性產品,以維持皮膚表面的弱酸性環境。

皮膚的保濕是一個基礎而又相當系統化的工作,敏感肌患者對於足夠的皮膚保溼需求更是重要。做好皮膚保濕可降低肌膚敏感問題的嚴重程度,提高皮膚屏障修護的效果,加速皮膚敏感問題的改善。

敏感肌患者在嘗試使用新的化妝保養品前,建議先進行皮膚【斑貼測試】。測試方法是將少量產品塗抹在手腕、前臂內側或者耳後小範圍皮膚上,持續24-48小時後,觀察有沒有皮膚泛紅、搔癢、或出現皮疹。

敏感肌的患者在防曬方面也要特別留意,盡量避免使用會造成皮膚刺激的防曬產品,而以能夠大量防禦紫外線的抗UV傘、防曬面罩、大尺寸防曬帽及太陽眼鏡等。

敏弱、敏感保養成份有哪些?

<br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圖片來源:危肌百科,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謝銘峻醫師】敏感肌、過敏如何分辨?3招舒緩敏感肌!

敏感肌 皮膚過敏 皮膚乾燥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