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近3年國內首例麻疹本土病例 20多歲女「紅疹爬滿腳」

今年國內出現首例麻疹本土病例,一名北部20多歲女性,8月12日腳上開始出現紅疹。
今年國內出現首例麻疹本土病例,一名北部20多歲女性,8月12日腳上開始出現紅疹。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出現首例麻疹本土病例,為一名北部20多歲女性,8月12日腳上開始出現紅疹,但無其他症狀,8月19日至診所就醫,後因出疹持續增加且伴隨頭痛,8月31日再至醫院就醫,並經檢驗後確診。個案於今日健康監測結束,目前仍有紅疹,已無不適症狀。由於個案於暴露期間未曾出國,研判為今年首例國內感染病例,可能感染來源仍在調查中。

針對首例麻疹本土個案,目前掌握接觸者5人,近期均無國外旅遊史,其中1名友人於8月29日出現紅疹,已安排採檢,餘4人無疑似症狀,將追蹤接觸者健康情形。另個案可傳染期間多待在住處,衛生單位亦持續調查是否有公共場所活動史及進行相關防治工作。

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麻疹潛伏期較長大約6至21天,平均中位數落在13天,若民眾有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及暴露史。醫師提高警覺,於病人就醫時,若發現麻疹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該病例也是我國自2020年起首例麻疹病例,在國際疫情中,全球今年迄今麻疹報告數明顯高於去年同期,過去12個月累計逾22國爆發大規模疫情(20例以上/百萬人),以非洲及東地中海區域最為嚴峻,亞洲地區則以阿富汗疫情持續嚴峻,菲律賓部分地區疫情升高,美洲及歐洲部分國家則報告零星病例。

另,許多國家延遲推動第二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致疫苗覆蓋率不足,可能爆發大規模疫情,WHO建議各國積極落實疫苗接種,提升免疫覆蓋率、加強監測並預作因應準備。

莊人祥表示,許多國家新冠疫情期間,因麻疹症狀相似新冠而誤以為是新冠,因此麻疹診斷被低報,甚至有些國家因為封城,有些個案根本沒有被診斷出來,或因為疫情不方便接種疫苗,延遲施打、導致麻疹疫苗覆蓋率不足,爆發較大疫情。

莊人祥指出,我國現在針對返台民眾,需進行檢疫「3+4」天,有可能民眾在國外感染麻疹,返台後2至3周才發病,現在已經有本土病例,若民眾有接觸從國外返台的友人,其身上有出現疹子者,都要小心。

疾管署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請儘速至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近期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如為自然感染免疫者則不需再施打疫苗。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