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哺乳媽媽接種後嬰兒猝死?台大醫:不太可能影響寶寶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雲林縣有一名從事殯葬業之30多歲哺乳媽媽,昨打完AZ疫苗,今早發現兩個月女嬰猝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疫苗不會透過母乳進入寶寶體內,並無任何國家把哺乳列為疫苗禁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自然狀況下,嬰兒一歲前猝死機率為千分之一,確切死因還需要調查或解剖釐清。

李秉穎表示,接種疫苗後通報的嚴重不良事件,指揮中心都會逐一討論,也可考慮解剖釐清死因。疫苗是採取肌肉注射,過去無論是非活性死病毒的流感疫苗,還是活性減毒的麻疹疫苗,都曾研究去檢驗接種者的母乳,都沒有檢測到疫苗物質,不太可能影響到寶寶。

李秉穎表示,嬰兒猝死症候群是嬰幼兒死亡主因,是否趴睡、有無棉被、是否與人同床等,都是危險因子,加上寶寶神經尚未發育成熟,如呼吸道被異物阻塞,也可能不會醒來,因此窒息死亡。為確保嬰兒安全,寶寶睡覺區域附近最好淨空,不要擺放枕頭、棉被、娃娃,也不要和兄弟姊妹或爸媽同睡一床。

黃立民表示,媽媽打了AZ疫苗,腺病毒載體只會出現在局部的淋巴組織和肌肉,應不會導致哺乳傳遞病毒甚至致死,自然狀態下,嬰兒有猝死症候群發生的機率大約是千分之一,1000人只有999人可以活到一歲,死因需要調查和解剖才能釐清。

至於孕婦是否可接種疫苗?黃立民表示,有研究分析數萬名孕婦打過mRNA疫苗後的安全性資料,目前被承認安全性沒有問題,研究已刊登於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安全性受到美國、歐盟等先進國家認可。至於孕婦接種疫苗之有效性,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試驗還沒結束,還不知道結論。

AZ疫苗 嬰兒猝死症 趴睡 腺病毒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