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玫瑰斑發作...500隻螨蟲額頭爬 她險趕不上女兒婚禮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TARS)今舉辦成立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TARS)今舉辦成立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來自台中的尤女士,去年在嫁女兒前夕,臉上突然冒出丘疹、長針眼,起初以為是青春痘,經過皮膚科醫師檢驗,才發現自己是玫瑰斑(酒糟),且額頭就有500隻蠕型螨蟲在爬,「看到差點沒嚇死!」所幸醫師耐心陪她度過黑暗期,治療3個月後終於好轉,也如願出席女兒婚禮,她將不必要的保養品「斷捨離」,並聽從醫囑正確保養,現在素顏出門也不怕。

玫瑰斑(Rosacea)俗稱酒糟,為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病變,主要為血管擴張(Vasodilation)所引起,患者多以女性為主,常見的致病因子包含日曬(紫外線)、天氣炎熱、基因、情緒壓力、蠕形螨蟲、免疫系統以及表皮障壁功能的缺損等。常與青春痘疾病一同被患者視為保養化妝的問題,在沒有專業醫師治療的狀況下對皮膚健康造成傷害。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祕書長許仲瑤表示,玫瑰斑國內發生率介於1至5%,女性與男性比例約3比1,女性較多,患者臉頰會紅紅的,貌似有喝酒,而有「酒糟」別名,但其實玫瑰斑英文Rosacea,意指臉頰像玫瑰紅一般的體質,與酒一詞並無直接相關,不喝酒的人也有可能會罹患玫瑰斑。

玫瑰斑分為四種型態包括「紅斑血管擴張型」在兩頰、鼻翼、額頭或下巴,容易潮紅以及微血管擴張。「丘疹膿皰型」長得很像青春痘,不過不會有黑頭粉刺或白頭粉刺。一般多集中在臉的中軸線像是臉頰、人中、鼻子、鼻根下面、跟法令紋中間;有時額頭也會發生(呈現干字型)。

而「鼻瘤型」出現凹凸不平的皮脂增生,以及軟組織的增生,讓鼻頭呈現紅、腫,好像一顆球或腫瘤。「眼睛型」輕微時為眼結膜發炎,眼睛灼熱感、乾燥、異物感、沙礫刺痛感、發紅、刺癢、畏光,嚴重時則可能表面破損或角膜炎

許仲瑤說,九成玫瑰斑病人的主要病因,源自於臉上蠕形蟎蟲過度增生。蠕型螨蟲是人體臉部常見的寄生蟲,以臉部油脂及皮屑維生,數量正常的狀況下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過多蠕型螨蟲會咬蝕人類的毛囊表皮,讓患者的皮膚受損,也讓皮膚變得脆弱發炎,導致玫瑰斑的出現。

許仲瑤說,像是日曬、過度清潔、保養品與化妝品使用會讓玫瑰斑的狀況加劇,心情起伏大、生活作息的不正常、熬夜等等也會造成蠕型螨蟲的增生。另外其他刺激因子,像是吃太刺激性的食物(辛辣、飲酒)、熱飲,或是泡湯、三溫暖也有可能讓皮膚狀況惡化。

許仲瑤建議,免疫力差時容易蠕型螨蟲增生,但平時仍要做基礎清潔、保濕及防曬,尤其一定要做清潔,可用溫和弱酸性洗面乳清洗,也要注意保濕品、凡士林等,不可添加香精,恐會讓皮膚狀況更糟。近期因防疫須戴口罩,建議民眾不要化太厚妝,避免過度悶熱潮濕讓血管擴張。

為讓民眾更加了解青春痘、玫瑰斑疾病,今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TARS)正式成立,皮膚專科醫師、理事長邱品齊說,協會成立除了正名「玫瑰斑」以外,期盼讓國人更了解青春痘與玫瑰斑,別再因為臉紅,或是丘疹膿皰而缺乏自信。

邱品齊說,要與玫瑰斑和平共處,除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皮膚保養盡量溫和、減少不必要的保養步驟,像是抗氧化、美白、去角質等保養品,也避免使用濕性化粧品(如BB霜、CC霜、卸妝油等),最重要的是要定期回診,遵從醫師指示追蹤與治療,就有機會戰勝玫瑰斑。

玫瑰斑 青春痘 丘疹 角膜炎 針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