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蛇神經痛 比長新冠難纏

台灣人每三個人中,有一人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圖/123RF
台灣人每三個人中,有一人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國人得到帶狀疱疹的機率是32.2%,即每三個人中就有一人可能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帶狀疱疹的皮膚病灶痊癒後,疹後神經痛是常見的併發症,雖有抗病毒藥物可抑制病毒,但神經受傷難復原,甚至比「長新冠」難纏,少數病患治療時間長達數月、數年,建議接種帶狀疱疹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李秉穎說,發生帶狀疱疹的主因,是水痘病毒再活化,若小時候得過水痘,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終生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裡,等到年紀大或身體免疫功能比較差,無法抑制病毒時,潛伏的病毒就會伺機活化,沿著神經分布、蔓延發病,最終在表層皮膚冒出伴隨著劇烈疼痛的水泡。

「疹後神經痛」是帶狀疱疹最嚴重的併發症,李秉穎指出,因為病毒沿著神經感染,會對神經造成傷害,就算復原後的疱疹乾掉、結痂,但底層受損的神經可能依舊非常疼痛。如果蔓延到其他神經,如顱眼神經、顏面神經或臀部附近神經,則可能影響視聽覺,甚至造成大小便失禁。

李秉穎表示,一生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得到帶狀疱疹,高齡對於帶狀疱疹是一個重要的危險因子,帶狀疱疹和疹後神經痛都是年紀愈大愈容易發生。另外,長期使用化療藥物、免疫抑制劑等有免疫缺陷問題的患者,也是高危險群。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陳志榮表示,過去針對帶狀疱疹接種的疫苗,是用小朋友接種的活性減毒水痘疫苗增加14倍劑量,保護力約五成。現在已有非活性疫苗問世,可達92%的保護力,預防疹後神經痛達八成以上。建議50歲以上長者,或免疫不全的18歲以上成人,可考慮自費接種帶狀疱疹疫苗,一劑約新台幣8000元,需接種兩劑,間隔兩個月。

帶狀疱疹 神經痛 皮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