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玩水小心更容易被曬傷! 皮膚科醫授「緊急處置原則」:冒水泡快就醫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1名45歲男性因疫情工作壓力大,在暑假安排與家人玩獨木舟外,隔一天也爬山踏青享受大自然美好,沒想到一回家發現雙腿顏色像深紫色芋頭,同時出現許多水泡,原來個案在水上活動時就已嚴重曬傷,又爬山更是加重病況。

海上獨木舟2小時 雙腿就已經曬傷

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個案在上午8時至12時玩獨木舟,一時大意沒有任何防曬措施,加上穿著短褲,海面上完全沒有陰影遮蔽,同時由於海水反射,而且水上活動不容易發現到自己已經曬傷,而個案泛舟結束雙腿就已經嚴重發紅開始刺痛,但個案卻不以為意,繼續明天爬山行程。

黃季怡繼續說明,個案皮膚已經到達深2度灼傷,患部正在發炎充血且紅腫熱痛,隔天登山步道行程,雙腿不斷與褲子摩擦外,由於長時間站立,雙腿血液較難回流,導致受傷雙腿發炎更加嚴重,回家疼痛難耐就醫,才發現雙腳不僅嚴重曬傷,也出現許多大小水泡,受傷皮膚不僅發紅,甚至呈現紫色。

水上活動容易忽略活動警訊 大面積曬傷最好就醫處置

黃季怡提醒,玩水上活動很容易忽視皮膚警訊,當皮膚曝曬到過量紫外線受傷,會有刺痛感,如果一般狀況下,大部分人會開始遮陽並到陰暗處,但水上活動的水溫會讓人難以感覺到刺痛感,皮膚已經曬傷卻不知道,等到上岸才發現皮膚受傷嚴重,當下比較好的處理方式,就是用流動的水或溼布協助受傷部位降溫。

黃季怡也說,當皮膚出現嚴重曬傷起水泡時,比較好的方法是盡量不要擅自戳破,如果水泡大,皮膚被撐很薄,最好是去尋求醫生,並在適當器具下,協助處置水泡,以免傷口感染。如果受傷部位不斷有滲出液,記得一定要適量補充水份與電解質;假使傷口感染或發生休克未能良好處置,就有可能發生最嚴重的狀況。

新生皮膚好好保護 否則容易黑色素沉澱

黃季怡提到,門診曾遇過曬傷患者治療後不到幾天,以為沒事了又外出運動,結果水泡惡化趕緊回診。黃季怡補充,當曬傷皮膚顏色開始減退,表層逐漸乾燥開始要脫皮,下層新生皮膚會比較薄弱,顏色也會比較嫩紅,一定要保護好新生皮膚,否則很容易黑色素沉澱,最好讓皮膚休息一下新生皮膚才能有足夠保護力。

不論夏日戲水或冬天有機會賞雪 防曬用品都不能少

黃季怡提醒,夏日戲水不要輕忽紫外線的殺傷力,特別是水面上或雪地反射出的殺傷力更大。為了避免曬傷,防曬措施要確實,其中耳朵及頸後是容易被忽略的防曬部位,除了勤擦防曬品,可搭配物理性遮蔽方式如穿著長袖或防曬衣物保護皮膚,適時補充水份,才能降低曬傷的機會。

黃季怡補充,夏日戲水不要輕忽紫外線的殺傷力,特別是水面上或雪地反射出的殺傷力更大。為了避免曬傷,防曬措施要確實,其中耳朵及頸後是容易被忽略的防曬部位,除了勤擦防曬品,可搭配物理性遮蔽方式如穿著長袖或防曬衣物保護皮膚,適時補充水份,才能降低曬傷的機會。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夏季皮膚曬傷怎麼辦?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6條建議」緩解不適
·山上陰涼不用防曬? 皮膚科醫曝「慘痛教訓」:出發前先準備4樣東西

皮膚科 曬傷 防曬 嚴重曬傷 防曬措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