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OL治頭皮屑愈洗頭愈慘 醫師:不行過度洗清

這名女上班族的頭皮堆積層層頭皮屑。圖/樂活健康診所提供
這名女上班族的頭皮堆積層層頭皮屑。圖/樂活健康診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年約30歲的女上班族因頭皮屑多,平日不敢穿黑色或深色上衣,也不敢和同事多靠近,她為改善勤洗頭,結果洗到頭皮又乾又癢,頭皮屑依然「雪花片片」。外科頭皮醫師張祺璋表示,治頭皮屑應找出真正原因再接受專業治療,能避免後續掉髮

這名女上班族有一頭茂密長髮、因為頭皮屑很多,換過很多宣稱有療效的洗髮精,且每天勤洗頭,但頭皮屑不僅沒減少,頭皮也越來越乾燥。近來在疫情之下同事出勤受影響,她因需分擔工作作息改變,頭皮屑變更多,在職場上很困擾,她先生看了不捨,帶她就醫。

「很多人有嚴重頭皮屑,第一個想法就是勤洗頭換洗髮精,其實應該找出原因」,樂活健康診所外科頭皮醫師張祺璋說,他替這名婦女檢測頭皮,發現頭皮被層層推積的頭皮屑覆蓋,毛孔也阻塞。若未對症治療,會引起嚴重掉髮。

他研判,患者是因生活作息改變、壓力、焦慮、營養不夠、晚睡及熬夜等原因引起頭皮發炎所致。當頭皮已經發炎,卻誤以為頭髮沒洗乾淨,並使用宣稱有療效的洗髮精,過度清洗之下,只會讓頭皮發炎更惡化。

張祺璋也說,中長髮婦女若疏於清潔或企圖綁紮頭髮掩蓋頭皮屑,日積月累下也會引起頭皮發炎或惡化,過與不及,都會造成頭皮發炎。因此民眾有頭皮屑困擾時,應找出原因接受專業治療,避免盲目洗頭或擦藥。

頭皮屑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