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不理會視力恐受損 眼周冒紅點竟是類肉瘤病

皮膚醫學中心主任張中興(右)與醫師陳彥婷,將「血管瘤樣類肉瘤病」治療過程寫成論文,獲「英國醫學期刊」刊登。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皮膚醫學中心主任張中興(右)與醫師陳彥婷,將「血管瘤樣類肉瘤病」治療過程寫成論文,獲「英國醫學期刊」刊登。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婦女左眼周圍出現一塊凸起紅點,且持續變大,就醫檢查診斷為「血管瘤樣類肉瘤病」,經治療一個多月才康復。花蓮慈濟醫院皮膚醫學中心主任張中興指出,患者的淚腺、唾液腺、肺周圍的組織淋巴腺都被類肉瘤侵犯,若不予理會,視力可能會受損,進而導致失明或肺功能缺損、肺衰竭等嚴重併發症。

張中興表示,類肉瘤病會在人體各器官產生肉芽腫瘤,並影響器官功能,一般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兩大類,其中感染性的類肉瘤,常見於肺結核及痲瘋病的病患。在經過病理組織切片檢查後,確認這名病患為非感染性的肉芽腫瘤,因此以低劑量的口服類固醇進行治療。

「皮膚是健康之窗」,張中興說,皮膚與人體內所有臟器有關,接收臟器發出的訊息,並透過皮膚來表現,雖然這位病患病灶表現很微小,也沒有不適,但從細小之處找出病因,讓病人早期接受治療,可避免後續發生嚴重併發症等問題。

這名病患的血管瘤樣類肉瘤病從發現到治療的過程,張中興與住院醫師陳彥婷寫成論文,並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陳彥婷說,從一開始投稿不順利,到被接受,真的很開心,鼓勵所有臨床醫師都可試著投稿。

肉瘤 血管瘤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