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優碘讓疤變黑? 醫師:無稽之談

醫師表示,優碘是最佳殺菌選擇,不會造成色素沉澱。
醫師表示,優碘是最佳殺菌選擇,不會造成色素沉澱。
記者李樹人/攝影

醬油、優碘是許多愛美人士傷口照護的兩大禁忌,擔心色素沈澱,疤痕顏色變深。不過,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黃耀立指出,這些都是無稽之談,優碘是醫療級常用的消毒液,不會造成色素沉澱,且殺菌種範圍廣,有助於傷口癒合。

黃耀立表示,台灣處於亞熱帶,許多民眾皮膚偏油,臉部油脂分泌旺盛,有利細菌孳生,如果沒有正確消毒或消毒液效力不足,一旦進行侵入性治療,容易將病菌帶入體內而引發感染。

以醫美微整形治療為例,常在手術部位先消毒,再開始打針、雷射等微整形療程,如果術前未做好消毒,可能引發慢性感染,造成局部腫脹、肉芽腫。

部分醫師習慣以酒精來消毒,但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出現局部皮膚紅腫,因此不建議皮膚敏感及油性肌膚等民眾使用。

黃耀立表示,優碘是最佳殺菌產品,適用於微整形前皮膚消毒殺菌;部分民眾擔心色素沉澱問題,事實上,許多文獻已證實優碘不會造成色素沉澱,與酒精等其他消毒液相較,消毒效果更好、殺菌種範圍更為廣泛,因此適用於跌倒擦傷、醫美療程,甚至連外科開刀手術也常用來消毒。

黃耀立建議民眾在家裡醫藥箱中放置一瓶優碘,傷口可先以生理食鹽水或自來水沖洗,去除髒東西,再擦優碘,能有效抑制及殺死病菌,並能幫助癒合。

過敏 優碘 微整形 色素沉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