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三溫暖不能助排毒!多數宣稱桑拿有各式益處 基本上都是胡說八道

研究發現,定期蒸桑拿的男性,罹患心臟性猝死、致命性冠心病、致命性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及其全因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都較低。
研究發現,定期蒸桑拿的男性,罹患心臟性猝死、致命性冠心病、致命性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及其全因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都較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熱石頭

桑拿愉悅感是來自一些讓人心情好的腦內化學物質,以及基本的生理機能:當你處在桑拿房內,體表溫度飆升,你的脈搏也會加速;當你在裡面待上10到15分鐘後走出來,這時你的心跳速率大約高達每秒120至150下,這已經相當於輕度運動。同時,你的身體也承受了輕微的熱休克(heat shock),對血液中的化學物質產生有益的下游效應(downstream effects)。

蒸桑拿會提高腎上腺素、可體松、生長激素和腦內啡的血中濃度──順帶說明,最後一項的腦內啡也經常被認為是造成跑者愉悅(runner’s high)的荷爾蒙(儘管有爭議)。而在蒸桑拿的過程中,你不需要跑上一公里,就能獲得愉悅感。

事實證明,運動和蒸桑拿還有許多其他共通點。兩者都有益於你的心臟與心血管系統。但有一點必須澄清:世界各地的水療中心都宣稱桑拿有各式各樣的健康益處,但基本上都是胡說八道。蒸桑拿並不能治癒癌症,也不能有助化學排毒;事實上,這根本不能算是一種排毒手段。多出汗當然可以消除負面情緒,因為愉悅荷爾蒙被釋放到血液中;但要視蒸桑拿為「排毒手段」,恐怕是對人體的運作有本質上的誤解。

你的腎臟才是負責排毒的;它們是負責清除血液中化學汙染物的器官。當然,很多有趣的東西會存在汗液中,包括身體想要排出的化學物質如某些重金屬、古柯鹼和NikNak香辣番茄紅色香料。但這些物質會出現在汗液中純屬偶然,只是因為你的身體正在滲漏。為了降溫,你的汗腺從血液中抽吸水分,任何當時存在血液循環系統中的化學物質都會順道被汲取。

許多關於SPA健康益處的不實宣稱,多來自於幾十年前的研究報告,而且通常沒有對照組;或者樣本數太小,缺乏統計意義,研究結論也不可信。

例如,有一篇經常被引用的研究宣稱,桑拿能提升免疫力,降低冬天感冒的發生率。其證據來自1970到1980年間的數個研究,就連研究的主事者都表示:「主要是回顧性研究,樣本控制不佳。」

1989年,一名德國研究人員著手進行較為嚴謹的實驗。他挑選了50名受試者,其中一半讓他們去蒸桑拿,另一半沒有。六個月間,蒸桑拿的實驗組平均去了26次,約一週一次,這期間總共感冒了33次,沒去桑拿的對照組則感冒46次。

這些數字顯示,前述說法或許有點道理,但一般感冒的平均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在兩組間並沒有統計意義上的差異。因此結論就是,定期蒸桑拿可能會降低感冒發生率,但還需進一步研究證實。

不少SPA企業經營者會利用這個30年前的小型研究,宣稱他們旗下設施能幫助你躲過冬季最常見的不適。未來的科學家當然有可能提出確切證據,支持定期出汗能促進免疫細胞再生(可能是因為你在蒸桑拿後多半睡得較好,而身體免疫力是在睡眠時所建立的);但目前還沒有這樣的研究證實

然而,蒸桑拿已被證實對心臟大有助益。這一結論是來自1980年代中期以來,持續進行的一項大型研究,該研究主要是調查芬蘭男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研究發現,定期蒸桑拿的男性,罹患心臟性猝死、致命性冠心病、致命性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及其全因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都較低。簡言之,這意味著定期蒸桑拿有助於延年益壽。

當然,對芬蘭男性而言,「定期蒸桑拿」指的是每週去超過4次。這只有在你家裡就有個桑拿房(基本上許多芬蘭人都有)才可能做到。事實上,該研究的2,327名受試者中,僅12人完全不蒸桑拿。

鑑於定期出汗這一普遍的文化習慣,研究人員將每週只去一次的男性作為基準,並拿他們的健康狀態與經常蒸桑拿的男性進行對照。結果發現,相較於每週只去一次的男性,每週蒸桑拿2到3次的男性,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了27%,而每週4到7次的男性更是降低了50%──到底為什麼蒸桑拿有益心臟健康呢?

桑拿房中的熱氣會促進血管擴張,或者說變寬,讓更多血流能通過你的循環系統。較寬的血管意味著,心臟用較少推力便能將血液運送至全身,血壓從而下降。只要不要太低,低血壓其實是有好處的。

隨著你循環系統的活動增加(由於血管變寬),更大量的血液能流到皮膚表面。汗腺從血液中汲取其液體基底,將這個液體輸送至皮膚表面。汗液的蒸散能幫助皮膚表面降溫,從而幫助流經的血液降溫。冷卻後的血液會流向體內較熱的部位,例如人的大腦,這些部位絕對不能過熱。

較寬的血管也意味著更多血流能到達皮膚表面,這也是為什麼當你感覺熱的時候,你的皮膚會變紅。這是好事,代表更多血液湧向皮膚表面,以對抗飆升的體溫。

桑拿房中的熱氣會促進血管擴張,或者說變寬,讓更多血流能通過你的循環系統。<br />圖/ingimage
桑拿房中的熱氣會促進血管擴張,或者說變寬,讓更多血流能通過你的循環系統。
圖/ingimage

儘管原則上,你在桑拿房是放鬆的,但你的循環系統可不是;它們正全力衝刺。因此你的心臟此時就像是在進行鍛鍊一樣,只是少了全身性的體能消耗。通過系統泵送的所有血液都會產生連鎖生化反應,可能會啟動清除血塊,以及其他對你循環系統有益的機制。

我說「可能」,是因為大多數針對桑拿有益血液生化機制、具說服力的研究,還沒有以人為實驗對象,而是倉鼠。日本研究將倉鼠放入微型紅外線桑拿房中,以觀察熱能對牠們小小的心血管系統有何健康影響。

多虧了他們的研究,我們才曉得,暴露在熱當中會激發排列在(倉鼠)靜脈和動脈內的細胞,產生一種名為一氧化氮合成酶3(nitric oxide synthase 3)的酵素。這種酵素會刺激氮氧化物生成,即一個氮原子和一個氧原子的結合。這種簡單分子對心血管健康至關重要:它有助預防血管中的斑塊沉積,刺激平滑肌生長,並降低血壓,同時它也能幫助稱為血小板的免疫細胞在血液中發揮作用。去一趟桑拿,功效還不錯吧?

但先別急著取消健身房會員資格。即便你能獲得類似的心臟健康助益,還是別妄想能用蒸桑拿的時間取代運動。坐在三溫暖中並不像運動一樣能燃燒卡路里,而且也無法鍛鍊或強化肌力。再者,前述那些有益心血管健康的證據,是在一週蒸桑拿數次的人身上觀察到的。

對於無法運動的人,蒸桑拿或許是他們保養心臟健康的第一步;但對於有在運動的人而言,蒸桑拿對心臟健康有附加的好處。

由東芬蘭大學的研究人員嘉里.勞卡能(Jari Laukkanen)所帶領的研究團隊,針對同一批芬蘭男性進行長達30年的研究發現,定期去蒸桑拿也能降低中風的風險。他的團隊開始探究這是否適用其他老化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同時,其他研究人員也在研究桑拿、以及其他傳統的汗舍儀式(sweat lodges ceremony),是否有助於戒掉藥癮和酒癮,並幫助青少年建立更健康的紓壓習慣。

新墨西哥州的心理學家史蒂芬.柯爾曼(Stephen Colmant)曾做過一些已發表的出汗心理治療研究。他告訴我,這個靈感是來自人處於高溫環境所面對的心理及生理壓力,以至於人們會在過程中培養出某種毅力與平靜的心態──而這些正好是能幫助人們克服許多難關的特質。

「一開始,那股熱氣還算舒服;但當身體開始以流汗回應周遭溫度時,身體的肌肉就開始釋放緊張,促進更深層的放鬆。」柯爾曼及其同僚在報告中寫道。「隨著熱氣變得愈發強烈,參與者更需要保持心境上的放鬆,甚至需要依靠冥想。當體驗從放鬆轉向持久力的考驗時,參與者似乎面臨一個選擇:一則是屈服於與熱相關的負面念想、並讓情緒主導他們的體驗,又或者,他們可以專注於面對逆境時能幫助他們調適、應對並且更加茁壯成長的正面情緒和念想。」

換句話說,這個課題的意義就是,如果你能學會忍受高溫,你就能學會應對人生裡的各種挑戰,並且對自己的能力更加有自信。

長時間待在桑拿房裡的確是個挑戰──每次參加一個新的Aufguss活動時,我都懷疑我是否有毅力待滿整場。不過克服心理挑戰確實會有種滿滿的成就感。當你成功挺過幾個Aufguss的動作儀式後(即便只是觀眾)還是會有種暢快的身體疲憊感。每次大汗淋漓之後,那一晚我總是能睡得非常香甜。

※ 本文摘自《汗水的奧祕:有關流汗的奇思妙想與科學探究》。


《汗水的奧祕:有關流汗的奇思妙想與科學探究》

作者:莎拉.艾佛茲

譯者:楊心怡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21/12/29

《汗水的奧祕:有關流汗的奇思妙想與科學探究》書封<br />圖/天下文化提供<br>
《汗水的奧祕:有關流汗的奇思妙想與科學探究》書封
圖/天下文化提供

桑拿 排汗 流汗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