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白頭髮最好別拔!皮膚科醫提醒:小心長不出新髮

白髮主要是老化的現象,通常男生29歲、女生31歲開始,有些人因為遺傳,白髮會較早出現。圖/123RF
白髮主要是老化的現象,通常男生29歲、女生31歲開始,有些人因為遺傳,白髮會較早出現。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白髮不可拔,拔光可能變禿頭

●白髮是老化的現象,先從顳部兩側出現

●多吃紅肉、深綠色蔬菜及蛋、豆、魚等養血生髮

工作壓力大,白頭髮愈來愈多,每當照鏡子總忍不住想拔?但常聽到「白髮拔一根長三根」,讓人想動手又害怕。醫師表示,「拔一根長三根」的說法並無根據,但白髮千萬不可拔,拔光了可能再也長不出來變禿頭,「留得青山在」,還有機會由白轉黑。

白髮和老化、遺傳等有關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毛囊中的毛母細胞會持續不斷分裂長出毛髮,長出的新髮通常都是白髮,而毛母細胞旁有黑色素細胞,生產黑色素提供給毛髮,因為黑色素提供的量有多有少,因此產生黑髮、金髮等不同的髮色。一旦黑色素細胞的功能衰退,就會導致頭髮在無色狀態下冒出頭皮而形成白髮。至於黑色素細胞的功能衰退,則可能和老化、遺傳或和免疫機制等有關。

房事過度 頭髮也會早白

北醫大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表示,白髮主要是老化的現象,通常男生29歲、女生31歲開始,自顳部兩側出現白髮,但有些人因為遺傳,白髮會較早出現。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觀點來看,「黃帝內經」指「腎藏精,其華在髮」、「腎虛髮墮」,若是熬夜、久病等都容易引起腎虛,導致頭髮缺乏營養,從而出現白髮、掉髮;「醫學入門」則說,「因房勞損髮易白」,所以若房事過度,也就是縱欲,會腎精氣虧損、陰液不足,使頭髮過早變白。

壓力造成 和免疫機制有關

針對壓力造成的白髮,曾德朋認為,和免疫機制有關,壓力會讓身體產生更多發炎因子,進而攻擊毛髮的色素細胞或毛囊細胞。其中,圓形禿常見免疫機制造成白髮,因發炎物質攻擊黑色素細胞,不小心攻擊到毛母細胞,因此導致頭髮掉落,還常見毛髮變白狀況。

曾德朋表示,圓形禿的治療,會在頭皮塗抹EGF等表皮生長因子或低能量照光,讓毛髮長出。如果看到「白毛」先長回來,表示毛母細胞已漸漸恢復作用,後續黑色素細胞也有機會恢復功能,慢慢再長出黑髮。

「保證恢復烏黑」不可信

不過,曾德朋說,目前還沒有研究發現可以把黑色素細胞功能喚醒的機制,因此,坊間若有標榜「保證恢復毛髮烏黑」的藥妝品都是騙人的!

「現在都是透過降低自由基和發炎因子,讓黑色素細胞功能慢慢恢復,因此看到白髮千萬不能拔,因為拔掉後會不會再長出新的毛髮並不曉得,但留著白髮還有機會等黑色素細胞恢復功能變黑。」曾德朋強調,避免頻繁染髮、燙髮、高熱吹整等化學物質傷害、減少日曬等紫外線傷害,保持充足睡眠、營養均衡,都是減少自由基和發炎因子的方式。

面對滿頭白髮,令人煩躁。蔡仁雨笑說,若擔心白頭髮不好看,就把頭髮染黑就好啦!

腎精足、氣血旺 有助生髮

周宗翰表示,當腎精充足、氣血旺盛,頭髮的發育就會濃密、黑亮、柔潤;反之則容易變白、稀少、枯萎、缺乏光澤。由於「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因此建議可多吃紅肉、深綠色蔬菜以及蛋、豆、魚等「養血」的食物,也推薦可食用「潤澤養髮湯」,藉以疏肝理氣、補肝腎,養血生髮。

潤澤養髮湯 資料來源╱周宗翰 製表╱楊雅棠 圖╱123RF
潤澤養髮湯 資料來源╱周宗翰 製表╱楊雅棠 圖╱123RF

白髮 頭髮 老化 圓形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