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手指、腳趾黑點是病毒疣?為什麼會受到感染?醫詳解常見症狀

今健康

病毒疣的常見症狀,醫:盡早檢查慎防皮膚癌!
病毒疣的常見症狀,醫:盡早檢查慎防皮膚癌!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手指、腳趾黑點是病毒疣作祟?醫指常見症狀,盡早檢查慎防皮膚癌!<br />圖/今健康提供
手指、腳趾黑點是病毒疣作祟?醫指常見症狀,盡早檢查慎防皮膚癌!
圖/今健康提供

民眾手指、腳趾等各皮膚部位出現黑點、甚至感覺有些變厚,總會讓人有些擔心和疑惑,深怕會不會是皮膚癌。美麗信義皮膚科診所曾奕騰醫師指出,皮膚出現黑點的可能性相當多,若合併出現增厚、變硬、像繭,其可能是受到病毒感染的病毒疣,建議盡早就醫治療,以避免不只影響外觀和生活,甚至可能出現癌化,或掩蓋了皮膚癌的警訊。

什麼是病毒疣?為什麼會受到感染?

曾奕騰醫師指出,皮膚出現黑點,可能因素包括了長痣、長斑、外界因素染色、外傷形成小傷口,亦有可能是黑色素瘤等皮膚癌,常見的也包括了病毒疣。

病毒疣是一種HPV病毒感染,即人類乳突病毒,和常聽到的子宮頸癌是同一種病毒,只是類型不同,途徑以接觸傳染進行,包括間接傳染,例如許多民眾在家沒有穿拖鞋的習慣,到親友家作客等也不穿拖鞋,環境中有病毒就有可能受到感染。另外像是夏季去游泳池、冬季泡溫泉等,這些赤腳的公共場所,自然也是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提醒民眾日常應保持穿拖鞋、室內拖等習慣,以利作可控的防範。

HPV病毒雖然對於皮膚穿透力不強,但有細小的傷口就可能入侵,例如於手腳,民眾常有撕手皮、腳皮的習慣,又或是香港腳的傷口,這些細微傷口就有可能受到感染,因此手腳是常見受到感染的部位,不過也不單僅限於此,身體各處皮膚皆有可能受到感染。而若是患者本身有慢性病、重大疾病、免疫疾病等,或是受到藥物影響,使得免疫功能較為低下,不僅容易受到感染,感染後範圍及嚴重程度也會比一般人更加厲害。

什麼是病毒疣?為什麼會受到感染?<br />圖/今健康提供
什麼是病毒疣?為什麼會受到感染?
圖/今健康提供

病毒疣的常見症狀,醫:盡早檢查慎防皮膚癌!

曾奕騰醫師表示,受到病毒疣感染,患部外觀常見會出現凸起顆粒、聚集許多黑點,該皮膚表面也常見變厚、變硬、摸起來會粗粗的,和長繭相似,也可能出現搔癢的情況,而若是出現在手部、腳部,容易受到外界壓力進而產生疼痛感,也有患者沒有特別的感覺。

若遲遲不治療,也將可能持續長大、擴散,甚至形成自己的右手傳染給左手,或是身體各處的情況,對於外觀及生活都可能產生影響。醫師診間就曾遇過患者雙手、雙腳長了好幾十個病毒疣,甚至形成大塊病兆。

值得注意的是,病毒疣若遲未改善,也有少數案例研究發現,因皮膚細胞持續受到病毒影響,導致細胞出現癌變,是有形成皮膚癌的可能。而病毒疣常見以手指、腳趾出現黑點表現,也正好與皮膚癌的黑色素瘤相似,即便沒有出現癌變,也有可能因此誤判,也就是其實真的有皮膚癌,但患者一直誤以為是病毒疣。這兩點也都是民眾需要注意的,提醒手指出現黑點,還是先盡早檢查為佳。

如何改善、治療病毒疣?醫:就醫治療為上策!

病毒疣的改善及治療方式,曾奕騰醫師指出,民眾自行改善的方法其實相當有限,最多僅能做到預防,如前述提到的保持穿拖鞋的好習慣。許多民眾會自行以指甲剪、小剪刀、磨刀等方式試圖自行消去,醫師指出,這類的方法其實改善相當有限,因為病毒感染有一定的深度,這類自行破壞的手法,若較淺,對患部一點影響也沒有,只是破壞皮膚而以;若較深,則很容易出現傷口感染,且也未必就把病毒徹底清除。

曾奕騰醫師建議,病毒疣最佳處理方式,就是尋求醫師協助,除了排除皮膚癌的可能性,也可以作良好的治療,徹底根除病毒。治療方式相當多元,主要方向為去除感染及周圍可能被感染的細胞為主,或誘發局部免疫反應攻擊病灶,常見如先以冷凍治療的方式殺死病毒,並提供患者外用的水楊酸溶液返家後塗抹。其他也包括了塗抹三氯醋酸、病灶內注射MMR疫苗、病灶內注射或皮下注射干擾素、局部塗抹DPCP藥水、染料雷射治療等。

不過治療並非一蹴可幾,畢竟通常感染較深,特別是手腳,視患者個人情況療程有所不同,以常見的冷凍治療來說,會需要5~10次,甚至更多,提醒患者應耐心並遵照醫囑持續治療,並與醫師確認是否康復再決定是否還需要回診,並持續觀察有無復發跡象,如此才是良好的解決之道。

如何改善、治療病毒疣?醫:就醫治療為上策!<br />圖/今健康提供
如何改善、治療病毒疣?醫:就醫治療為上策!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脖子、腋下的小肉芽是什麼?是腫瘤嗎?要如何消除?

.皮膚長痣是皮膚癌嗎?醫教簡單3招自我檢測!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病毒疣 皮膚癌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