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憂乾癬復發「打三劑好掙扎」 數據揭高達15次嚴重惡化

病友蔡先生描述自己長年受到乾癬發病所苦,一劑疫苗都不敢施打。記者謝承恩/攝影
病友蔡先生描述自己長年受到乾癬發病所苦,一劑疫苗都不敢施打。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冬季是皮膚病好發季節,全國約有十萬名乾癬患者,由於先天免疫系統失調,加上近年新冠疫情導致回診中斷,許多乾癬病灶急遽惡化,連疫苗也不敢打,深怕導致全身潰爛。

現年32歲病友蔡先生,自13歲起乾癬發病,新冠疫情期間,也完全不敢打任一劑疫苗,深怕免疫系統再度崩潰,病情復發,且經醫師建議若要施打,也只能打AZ疫苗或高端為主。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蔡呈芳指出,乾癬發作及惡化因子中,確實可能跟抽菸或部分藥物、疫苗有關,未來施打第三劑疫苗也務必等待病情穩定。

據統計有50名嚴重乾癬患者,在病情不穩定下施打新冠疫苗,共發生15次嚴重惡化、惡化程度超過50%,相較於沒打疫苗的33名僅2人病情惡化,需要針對染疫風險、疾病狀況進行綜合評估。

蔡呈芳指出,過去發現確實有乾癬患者施打二劑莫德納疫苗後,出現全身皮膚大面積惡化脫落,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但疾病復發可能性很多,藥物過敏也有風險。

社團法人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表示,預估台灣有一至兩千名患者,使用生物製劑等免疫抑制劑治療,對於疫苗接種也需要額外進行補強,但受限於病況不穩定,仍須要進一步追蹤。

在台灣每千人中約五人患有乾癬,且中重度患者佔二至三成,多在20至40歲發病,未來施打第一至三劑疫苗,務必要跟醫師充分討論,等病況穩定,才能評估施打。

AZ疫苗 乾癬 皮膚科 藥物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