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看到斑就想打雷射?醫:雷射不是萬能,除斑也要對症治療!

雷射不是萬能,除斑也要對症治療。圖/ingimage
雷射不是萬能,除斑也要對症治療。圖/ingimage

看到斑,就想打雷射?「無限發雷射方案」,好便宜、好划算?這樣的觀念是萬萬要不得的。

不正確的雷射治療,反而會火上加油、愈打愈黑,尤其是最為棘手的「肝斑」,反黑機會很高。

雷射不是愈多愈好

雷射光束照射可將黑色素熱分解或震碎,使大型黑色素團塊裂成小碎片,利於身體自然代謝,而達到除斑效果。不過,雷射伴隨著熱能,受到太多熱刺激的黑色素細胞,會逆境求生、更加賣力地製造黑色素,因而造成術後反黑。

隨著科技進步,雷射的脈寬,也就是雷射的加熱時間,從奈秒(10的-9次方秒),進化到「皮秒」(10的-12次方秒)等級。雖然加熱時間愈短,的確愈能讓加熱侷限於黑色素本體,但若是打的發數多,一樣會累積太多熱能,而影響到黑色素細胞。

況且,現在稱為「皮秒」雷射的機台,實際上並無法達成僅1皮秒的時間長度,最快的機台也大約仍要370皮秒,因此,皮秒和奈秒雷射之間,並沒有廣告宣稱的相差1000倍之多。

有些醫美診所以「無限發數」作為促銷方案,讓消費者誤以為很划算,但醫美應著重對症治療與術後效果,雷射發數多少不是重點,倘若讓皮膚受傷、愈打愈黑,更是得不償失。

肝斑最易反黑 小心陷惡性循環

斑有先天的,也有後天的,根據黑色素在皮膚中的結構位置,可分成表皮性(如雀斑、曬斑、老人斑)、真皮性(如顴骨母斑、太田母斑)或混合性(如肝斑)。

皮膚科醫師以肉眼觀察斑點在臉上的分布位置、顏色、型態等特徵,即可達到八、九成的診斷率。

但要注意的是,一個人的同一塊皮膚,可能同時合併有兩、三種斑,甚至有人高達五種斑,需仔細釐清斑點類型,才能施以適當的治療。

倘若忽略潛藏的肝斑,貿然施以雷射,就如同戳醒冬眠的熊,一發不可收拾。肝斑又稱為孕斑、黃褐斑,常出現在顴骨、臉頰兩側位置,其形狀不規則,且邊界不明確,黑色素混合分佈在淺層與深層皮膚。其形成原因複雜,目前已知與遺傳、紫外線、女性賀爾蒙、懷孕等因素有關。

肝斑者的黑色素細胞特別活躍,較易受到刺激而加強製造黑色素,因此,反黑的機率較其他斑種高很多。

此外,肝斑者的基底膜常有缺損,就好像地板破了洞,黑色素便會往下掉到真皮層。而真皮層,不若表皮層能將色素自然代謝,僅能以雷射激爆,於是有些患者就陷入了雷射(變白)、黑色素細胞活性上升(反黑)、又再度雷射的惡性循環。

精準診斷 對症治療

因此,醫師除了用肉眼與皮膚鏡觀察診斷,若以非侵入式細胞級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透過不同方向切面觀察皮膚下細胞的縱切面及橫切面構造,則可瞭解皮膚下黑色素的分布位置、黑色素細胞的活躍程度,以及基底膜是否有缺損等,精準判讀是否為肝斑及其特性,規劃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舉例來說,除了以雷射除斑,基底膜有破損的話,必須修復基底膜,避免黑色素不斷落入真皮層;當黑色素細胞活躍性高,則可輔以傳明酸,以及維他命C / E、穀胱甘肽等抗氧化成分,抑制其活性。

依照皮膚的情況,有時候溫和一點的治療方式才是上策。

此外,斑點形成絕大多數和紫外線有關,無論是平日預防或術後保養,做好防曬皆是重中之重。對於嚴重的肝斑患者來說,醫療或許能幫忙改善三成,另外七成也得要自己付出努力,防曬、維持正常睡眠、服用/擦抹美白相關成分、停用賀爾蒙製劑等皆有幫助。

雷射 皮膚科 肝斑 除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