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暖暖包、熱敷也會燙傷?醫:別超過半小時,長者、糖友要留意!

暖暖包、熱敷也會燙傷?醫:別超過半小時,長者、糖友要留意!
暖暖包、熱敷也會燙傷?醫:別超過半小時,長者、糖友要留意!

聽健康

00:00/00:00

暖暖包熱敷也會燙傷?醫:別超過半小時,長者、糖友要留意!

天冷之際不少民眾會拿出暖暖包等保暖物品取暖,也常見使用在下背疼痛時熱敷,雖然這類產品或自備物品一般而言都相當安全,不過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醫師提醒,還是要留意避免燙傷。

熱敷太久如慢火熬煮,小心低溫燙傷!

羅陽醫師表示,像是暖暖包、熱水袋、自行準備的熱水瓶、熱飲料罐等熱敷物品,不少民眾多會以固定的位置使用,雖一般而言並無危險,但若固定位置接觸熱源的時間太長,會有如慢火熬煮一般,使得皮膚蓄熱過多造成「低溫燙傷」,傷口可能出現腫脹、刺痛、甚至起水泡。

雖然低溫燙傷和被熱水燙到等高溫燙傷程度不同,一般來說也不會造成生命上的危害,不過還是可能造成生活不便,且若燙傷的傷口照護不佳,一樣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的風險。

#羅陽 #暖暖包 #熱敷 #熱水袋 #保溫袋 #低溫燙傷 #燙傷

易被暖暖包燙傷沒察覺,醫籲長者、糖友要留意!

值得注意的是,因暖暖包或熱水袋等物品而燙傷,這聽起來或許有些不可思議,但羅陽醫師表示這樣案例其實並不罕見,因為他們常有個共通點,就是皮膚感知能力通常較不敏感,例如年長者、糖尿病患者等末梢循環較差者,特別常會熱敷手腳,此處又更常為更不敏感之處,往往就在低溫燙傷形成時才發現,甚至更晚發現。且也因為常有許多共病在身,和家人反應燙傷的部位感覺疼痛時,也往往被誤認為是原有的疾病所帶來的不適,因此而被忽略。

#羅陽 #暖暖包 #熱敷 #熱水袋 #保溫袋 #低溫燙傷 #燙傷

避免暖暖包釀低溫燙傷,同處熱敷別超過30分鐘!

羅陽醫師提醒,即便天氣冷等因素需要熱敷、即便保溫物品再安全,也應於20~30分鐘更換一次位置,特別是像年長者、糖尿病患者等感知能力較差的族群更要注意,家人也可以互相提醒、幫忙留意。

低溫燙傷怎麼辦?醫:先降溫並觀察傷勢。

若低溫燙傷真的形成,雖不至於到像大眾普遍了解的「沖、脫、泡、蓋、送」那般處置,不過方向也是大致如此。羅陽醫師建議,先以冷水降溫15~20分鐘,以降低皮膚上的熱能,減少後續傷害的可能。若是要使用冰塊,則建議使用前先用布或塑膠袋等先包裹冰塊,避免直接冰敷形成凍傷。

在初步的燙傷處理後,後續多留意觀察傷口即可,若是出現水泡,通常體積較小恢復速度較快,大的水泡則可考慮尋求醫師協助,但不論如何都應避免自行戳破水泡,也留意生活上避免水泡破等。若水泡真的破了,則得更留意傷口,以避免形成細菌感染,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羅陽 #暖暖包 #熱敷 #熱水袋 #保溫袋 #低溫燙傷 #燙傷

《延伸閱讀》

.簡單防範天冷6疾病風險!醫:睡覺放件外套助防心肌梗塞。

.雞蛋、蛋清真能治療燒燙傷?常見救急撇步一次詳解!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燒燙傷 熱敷 暖暖包 皮膚科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