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染髮前要洗頭嗎?醫:2動作不能省

許多人染髮是為了追求流行髮色,銀髮族染髮大多是為了恢復青春。想要「變髮圖強」,如何安全染髮不傷身?
許多人染髮是為了追求流行髮色,銀髮族染髮大多是為了恢復青春。想要「變髮圖強」,如何安全染髮不傷身?
圖/摘自 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染髮是為了追求流行髮色,銀髮族染髮大多是為了恢復青春。想要「變髮圖強」,如何安全染髮不傷身?醫師建議,染髮前做好頭皮隔離防護,每次染髮間隔3個月以上,染髮應是安全的。

事實上,透過染髮適當的改變髮色,會使人更清新、亮麗、心情好,有煥然一新的感覺,但如果髮質卻因此變糟的話,可能會讓人更鬱卒,甚至影響身體健康。

至少間隔3個月

染髮是頭髮產生氧化反應的化學過程,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染髮劑分為暫時性、半永久性和永久性染劑等三大類。暫時性染髮是在毛髮外層塗染劑,可維持1到2周;半永久性染髮又稱為「護髮染」,染劑主要作用於毛髮表皮層、部分滲入皮質層,少有色素反應,約可維持1個月;永久性染劑作用於頭髮皮質層,頭髮產生氧化反應,約維持2至3個月。

由於頭髮1個月平均長1公分,趙昭明建議,每次染髮間隔時間最好在3個月以上,待染劑的化學物質代謝掉再染,但很多人看到白髮冒出過多後,常會1、2個月染髮一次。

染髮前不要洗頭

一般人喜歡使用的染髮劑能維持髮色的時間愈久愈好,但維持的愈久卻對頭皮的傷害愈大。不少自行DIY染髮的人,就常因使用不當而引起頭皮過敏性皮膚炎、掉髮等傷害,尤其永久性染劑主成分是「對苯二胺」(PPD),這是一種化學物質,可以改變頭髮顏色,但會經頭皮吸收,易累積毒性,長期頻繁使用,有致癌風險,容易導致泌尿道的癌症,如膀胱癌、腎臟癌等。

趙昭明強調,在染髮前,「保護頭皮」是重要的程序,染髮前先不要洗頭,務必做好頭皮隔離的防護措施,以頭皮保護液或凡士林塗抹在頭皮上,靜置5至10分鐘後,再進行染髮動作。

染髮須間隔3個月以上,避免傷身傷髮質。本報資料照片
染髮須間隔3個月以上,避免傷身傷髮質。本報資料照片

頭皮有傷口 不適合染髮

醫師建議在家染髮或補染髮,宜使用暫時性染劑,若使用永久性染劑則應交由專業髮廊進行染髮。此外,頭皮有受傷的人、脂漏性皮膚炎的人、皮膚癌患者、孕婦等都不建議染髮。

染髮安全5大撇步

染髮安全5大撇步 製表/黃妙雲
染髮安全5大撇步 製表/黃妙雲

染髮劑 過敏性皮膚炎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