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季節轉換 你該認識的異位性皮膚炎過敏三兄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廖年峰說明,異位性皮膚炎早期治療很重要,可大幅改善症狀,甚至扭轉嚴重的皮膚發炎現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廖年峰說明,異位性皮膚炎早期治療很重要,可大幅改善症狀,甚至扭轉嚴重的皮膚發炎現象。
圖/張廖年峰醫師提供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場漫長的過程,部分患者常因看不到效果而放棄治療,但醫師提醒,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有很高的相關性,三者常會伴隨發生,(並沒有明顯因果關係),重度患者甚至會出現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廖年峰說,過敏性鼻炎、氣喘與異位性皮膚炎有高度的相關性,臨床上常發現,很多患者一開始只是異性皮膚炎,但從發展歷程來看,有些患者接下來會出現對食物過敏,再下來就是呼吸道出問題,出現氣喘和過敏性鼻炎,所謂的過敏進行曲(atopic march)。

張廖年峰說,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鼻炎、氣喘會有這麼高的相關性,主要是因為三者的過敏反應都是循第二型(Type2)發炎路徑,也就是第二型發炎過度旺盛,隨著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年齡增長,過敏性鼻炎、氣喘的發生率都慢慢增加。

異位性皮膚炎重度患者 進行曲發生率較高

以進行曲來說,如果小朋友有異位性皮膚炎,家長就要特別留意將來可能發生呼吸道的問題,尤其是過敏性鼻炎和氣喘。

張廖年峰說,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出現過敏三部曲的比例,也比輕度患者來得高,近年醫學界更進一步探討異位性皮膚炎合併代謝症候群,甚至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目前已有一些研究發現,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和一般人比較起來,血管發炎的訊號比較明顯,往後罹患心血管疾的機率可能較高。

但張廖年峰強調,異位性皮膚炎和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還需更多研究來證實,尤其需長時間的追蹤,最好鎖定一個族群從幼童到青少年,再到成人至老年,一連串長期追蹤後才會有較好的定論。

預防共病 生活上趨吉避兇

想要預防共病發生,張廖年峰表示,還是要先從異位性皮膚開始,患者應盡量「趨吉避兇」,要小心避開過敏原,尤其是塵蟎,尤其塵蟎對氣喘和過敏性鼻都有影響。

他更提醒,異位性皮膚炎的早期治療很重要,只要治療得當,很多病人可以大幅改善皮膚問題,甚至扭轉嚴重的皮膚發炎現象。

臨床上也有些病人因為治療初期看不到效果,就放棄不管了,但張廖年峰說,預防重於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屏障問題和第二型發炎過度旺盛的結果,如果置之不理,一定會有影響,不只共病發生,有些症狀更會發展到很嚴重,對未來生活品質會有影響。

三部曲可同時治療 生物製劑有效

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可以同時治療,張廖年峰表示,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方式多元,採用生物製劑對三部曲都可發揮療效,有文獻提到,在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時,過敏性鼻炎和氣喘指數會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改善而下降。

也有很多家長擔心體質會遺傳,例如媽媽有本身有氣喘,加上孩子也有異位性皮膚炎,讓她很擔心是遺傳體質,孩子以後也會氣喘。張廖年峰說,遺傳的情形確實存在,但沒有百分百的正相關,並非父母有小孩就一定會有,家長不必過度擔心。

但他也提醒,如果父母本身有過敏體質,還是要多注意小孩的健康,最好的方式是當小朋友有任何症狀時,盡快請教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 自體免疫疾病 過敏性鼻炎 氣喘 生物製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