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如何減少鼻頭粉刺、皮脂管絲?醫教日常簡易撇步

常春月刊

鼻頭上密密的小黑點,不一定就是粉刺!
鼻頭上密密的小黑點,不一定就是粉刺!
圖/常春月刊提供

因為皮膚容易出油、冒痘痘,1名女大學生為此勤於去角質,除了在藥妝店購買相關產品,還上網爬文搜尋網友意見,嘗試牙膏、粗鹽、特殊布料等方式去角質,結果過度清潔之下,皮膚大受刺激,肌膚紅腫不已。

過度去角質、錯誤的方法 反而更刺激肌膚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表示,許多人覺得臉上油膩膩,鼻頭出現小黑點,就直接聯想角質太厚,卡很多髒東西,恨不得用各種手段去除;然而,如果過度去角質,使用方法不對,或是過於頻繁,就可能讓臉部肌膚受傷。

趙昭明指出,夏秋之際,皮膚容易出油,因而皮膚科門診中,因過度去角質而導致肌膚過敏、紅腫刺痛的患者明顯增加。趙昭明提醒這些患者,治療期間除了塗抹藥膏之外,至少兩三個月必須停止去角質。

用鹽和白糖可以去角質? 皮膚科醫師闢謠

另外,最近有網路流傳,「用鹽和白糖混合其他化粧品去除黑頭粉刺及角質。」,這真的有效嗎?

趙昭明特此闢謠,他解釋,皮膚角質層具有保護屏障作用,若過度清潔容易,將使得皮膚角質層受損,因此使用時必須遵守產品外包裝上的建議及指引。此外,以粗鹽、白糖、紅糖等較粗顆粒來去角質,反覆於臉部搓揉,則可能造成細小傷口。

鼻頭黑點不一定是粉刺 2周去1次角質就足夠

至於鼻頭上密密的小黑點,不一定就是粉刺!有些是皮脂管絲,因為毛孔內正常分泌出的油質堆積成固狀,加上空氣中的油容易髒汙、日曬等,產生的過氧化物,而形成黑色沉澱。

由於夏季臉部油脂分泌較多,容易讓粉刺惡化,趙昭明建議,務必做好日常的清潔,選擇適合自己的清潔及去角質產品,建議兩周1次去角質,如果1周兩三次,就會磨出問題。

以果酸保養品代替微珠顆粒 去角質完後要注意保溼

傳統去角質的清潔產品都含有細微顆粒,但近幾年已遭禁用,趙昭明建議,可使用A酸、杏仁酸、水楊酸等果酸保養品,促進老廢的角質代謝,千萬不要用手擠壓,導致膚質惡化。

趙昭明最後提醒,做完去角質之後,臉部肌膚處於較敏感的狀態,比較脆弱,此時務必做好保溼,選擇無刺激性的保養產品,並注意防曬,外出時,戴上帽子,以及塗抹防曬乳液。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鼻頭黑頭粉刺要怎麼清除? 千萬別用手擠!皮膚科醫師授清粉刺正確SOP
·臉上長肉芽用保養品消除是沒效的! 汗管瘤、粟粒腫、扁平疣,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分別如何處理

去角質 洗臉 粉刺 A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