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長繭、雞眼消不掉?醫曝2根除關鍵 有黑點要小心!

今健康

繭、雞眼消不掉?醫指2關鍵:別自己亂剪。
繭、雞眼消不掉?醫指2關鍵:別自己亂剪。
圖/今健康提供

長繭、雞眼消不掉?醫指2關鍵輕鬆根除,有黑點要小心!<br />圖/今健康提供
長繭、雞眼消不掉?醫指2關鍵輕鬆根除,有黑點要小心!
圖/今健康提供

生活中時不時會發現身體某處長繭,特別是在手、腳部位,不少人發現會用手撥、磨平的方式消除,但往往效果不盡理想,甚至過沒多久又長出來。對此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皮膚科唐豪悅醫師指出關鍵問題,從日常就可以輕鬆改善。

硬皮是繭還是雞眼?醫:小心也可能是病毒疣

唐豪悅醫師指出,繭最主要的生成原因就是磨擦,皮下組織長期摩擦,外層角質層就容易變厚,形成硬皮,像是吉他手的手指就容易長繭,常見也包括手指、腳趾、腳根等。

和繭非常像的「雞眼」,其實也是繭的一種,常見出現在足部易摩擦之處,整隻腳都有可能出現。當原本已經形成的繭又再更進一步的反覆摩擦,就會形成雞眼這樣更深層的繭。也因這樣的繭更為深層,已破壞了皮膚內層,因此有別於一般的繭,按壓會感到疼痛,且外觀多以半透明呈現,形似雞的眼睛,因此得名。

值得注意的是,身體長出的繭,有時也未必就是「一般的繭」。唐豪悅醫師指出,當人體感染HPV病毒時也可能出現繭,也就是所謂的「病毒疣」。病毒疣是經病毒所感染,因此不同於前述兩者出現於摩擦處,身體各處皆有可能出現,四肢較為常見,患部和繭相似,但會出現極為細小如沙粒般聚集的黑點,常讓人誤以為沾到髒東西,按壓也會痛。

也提醒特別注意,病毒疣雖少部分患者可透過免疫力康復,但其為少數族群,病毒疣傳染力高,傳染途徑為接觸傳染,包括接觸患者或物品等,亦可能自己傳染給自己其他部位,若無治療,也可能逐漸增大,長在趾甲附近可能影響趾甲造成變形。提醒繭上有小黑點多留心,為避免自己反覆感染或傳染給親友建議及早就醫。

<br />圖/今健康提供

圖/今健康提供

繭、雞眼消不掉?醫指2關鍵:別自己亂剪。

從上述可見繭未必只是繭,這是其中一項患者再怎麼剪、怎麼磨都遲遲無法消除的原因之一。其次,若真的只是一般的繭或雞眼,回到繭生成的根本原因「摩擦」,以穿鞋舉例,若鞋子一直都是穿同一雙,同樣的部位自然會反覆的不斷繼續摩擦,繭和雞眼也就會不斷的生成。

另一方面,自行剪掉、磨平,除了會因為誤判原因和沒有解決根本原因,導致無法根除以外,唐豪悅醫師也指出此舉也容易使得患部或周邊皮膚受傷、造成細菌感染、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等更嚴重的問題,特別是手容易接觸各種物品,腳多處於悶熱、潮濕、易有大量細菌的鞋子當中。因此若要消除繭,還是建議透過治療及生活調整為佳。

繭、雞眼別亂剪,醫教2招輕鬆改善及防範!

唐豪悅醫師表示,不論是繭、雞眼或是病毒疣,治療方式其實都相當簡單、健保也有給付。繭和雞眼可透過水楊酸溶解,而病毒疣則可透過冷凍治療進行改善,醫師會以低溫的液態氮塗抹於患部徹底破壞病毒,療程視情況有所不同,一般約兩次左右。至於許多口耳相傳的民俗療法,唐豪悅醫師則不建議,先不論是否有效,多半容易誤判或越弄越糟,未必免徒增治療困難,呼籲還是交給專業醫師處理為佳。

在生活調整上,防範長繭、雞眼或復發,避免摩擦自然是最重要的,腳部建議時常更換不同的鞋款,鞋款以合腳、舒適、不咬腳、不會太緊為佳,亦可穿厚一點的襪子,如此可大幅減少同處摩擦的機會,繭或雞眼自然也就不易生成。至於病毒疣則以避免傳染機會為主,在泳池、三溫暖等戶外空間,建議避免赤腳走路,平時也建議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以維持免疫力,降低病毒纏身的機會。

繭和雞眼可透過水楊酸溶解,而病毒疣則可透過冷凍治療進行改善。<br />圖/今健康提供
繭和雞眼可透過水楊酸溶解,而病毒疣則可透過冷凍治療進行改善。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指甲出現條紋、白斑?營養師指常見5情況從飲食作改善!

.指甲倒刺拔掉、咬掉易成甲溝炎!醫教2步驟輕鬆清除!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病毒疣 雞眼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