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腳起水泡別戳破!皮膚科醫揭各類水泡該怎麼處理

常春月刊

如因過度摩擦所引發的水泡,需塗抹抗發炎藥膏,其餘水泡均能透過類固醇藥膏來改善症狀,不要自行擠破水泡,直接塗藥就能達到效果。
如因過度摩擦所引發的水泡,需塗抹抗發炎藥膏,其餘水泡均能透過類固醇藥膏來改善症狀,不要自行擠破水泡,直接塗藥就能達到效果。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小芯趁著暑假期間,想體驗打工生活,和同學一起應徵電子公司作業員的暑期工讀,沒想到整天站著工作,幾天下來腳底長出水泡,很想擠破它,又怕會感染,不知如何是好?

腳起水泡 不要自行擠破

許多人都有過腳起水泡的經驗,成因眾多,有人因為久站,有些則是鞋子不合腳型,不過,大部分還是因為汗皰疹香港腳、糖尿病以及免疫力低下等疾病而起水泡,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建議,水泡不要自行擠破,可直接塗藥,以免引發感染。

一般來說,摩擦為導致腳起水泡的原因之一,如果1天站著好幾個小時,就會對腳跟、腳底、腳趾產生壓力,而容易導致腳底起水泡。至於鞋子不合腳,不管是過鬆或太小,持續摩擦皮膚,也會產生水泡。

至於皮膚疾病所引起的腳部水泡,則更為常見,其中以香港腳居多,最近雨勢不斷,如果鞋襪碰水潮濕,雙腳處於潮濕悶熱的環境中,就可以引發黴菌感染,造成香港腳,在腳趾縫間長出水泡,極度發癢。

汗皰疹也相當常見,常長在腳底板,密集地冒出許多小水泡,產生搔癢感及刺痛感,許多人習慣將水泡擠破,以解決搔癢困擾,但因此引發細菌感染

趙昭明表示,糖尿病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民眾也會出現腳底水泡困擾,雖然不太合併搔癢感,但因水泡體積較大,影響行走,建議擠破水泡之前,應做好消毒。

在治療上,香港腳則需抗黴菌藥膏,如因過度摩擦所引發的水泡,則需塗抹抗發炎藥膏,其餘水泡均能透過類固醇藥膏來改善症狀,不要自行擠破水泡,直接塗藥就能達到效果。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為什麼腳跟總是反覆龜裂、粗糙? 皮膚科醫師曝愛做「2件事」慘了
·鞋子磨腳,腳跟起水泡怎麼辦? 專家教「關鍵5動作」:凡士林也有用

水泡 香港腳 汗皰疹 搔癢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