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赤腳清髒水 好癢!小心接觸性皮膚炎

大雨過後清掃家園時,醫師呼籲,一定要穿上雨鞋,不可赤腳,最好也要戴上手套,保護雙手。本報資料照片
大雨過後清掃家園時,醫師呼籲,一定要穿上雨鞋,不可赤腳,最好也要戴上手套,保護雙手。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連日下雨積水,小心雙腳浸泡在汙水裡,香港腳會更為惡化,還容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甚至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一名28歲的男子,患有輕微香港腳,連日下大雨後,需要處理積水問題,因為怕鞋子沾濕,便赤腳處理淤積,雙腳浸泡在汙水中半小時,許久未乾。這個無心舉動,讓他好幾天腳部奇癢難耐,忍無可忍之下求助醫師。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當時他的雙腳已有臭味,十根腳趾縫已出現「白白爛爛」糜爛狀態,大拇趾又紅又腫,罹患甲溝炎

中南部先前因盧碧颱風,帶來狂風暴雨,部分低窪地區已淹水好幾天,趙昭明提醒,不論是還在降雨,或是水退的掃除清潔,皮膚浸泡在汙水中,皆會有感染風險。

浸泡在汙水當中,許多民眾會感到腳癢,趙昭明說,這是一般的接觸性皮膚炎,常見皮膚紅腫癢、脫皮、脫屑等表淺性的症狀;由於汙水的成分不明,還會引發深層感染,像是細菌、黴菌等感染,尤其若腳長期處於潮濕狀態,大量黴菌孳生,容易引發香港腳。

趙昭明指出,肝腎功能差、免疫功能差、糖尿病患者,以及有傷口的人更要注意,如果雙腳長時間浸泡在汙水裡,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嚴重將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甚至有死亡風險。

大雨過後清掃家園時,趙昭明呼籲,腳一定要穿上雨鞋不可赤腳,手也要戴上手套保護。若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症狀,以清水及肥皂仔細清洗患處,多半可舒緩。若是持續性的癢、紅腫、熱痛,年輕人可觀察一至兩天,老年人最好不要等,應盡速就醫。

接觸性皮膚炎 香港腳 蜂窩性組織炎 甲溝炎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