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嘴唇破皮、脫屑=罹癌警訊! 皮膚科醫師曝「高危險群」

常春月刊

炎炎夏日是紫外線高峰期,做好全身防曬的同時,你唇部皮膚忽略了嗎?

唇部防曬沒做好 影響美觀且有罹癌疑慮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李宗儒醫師說明,唇部皮膚的含水量與屏障功能較低,若沒有做好防曬措施,不僅水分易流失,還可能導致乾裂、黯沈與老化,甚至有皮膚病變及癌化的可能。

唇部未做防曬 罹患光性唇炎機率增

唇部防曬,除了預防曬黑、曬傷與老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預防皮膚癌。尤其下嘴唇面積較大也較突出,容易長期曝露於紫外線的傷害,如未做防曬,會提高日光性唇炎(癌前病變)的機率,並增加皮膚罹癌的風險。

李宗儒指出,這種皮膚病變常見於日曬部位,且膚色較白、有家族史、抽菸、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以及不注重防曬的人都是高危險群;當唇部有不易癒合的傷口,反覆破皮及脫屑等症狀出現時,應提高警覺,並儘速至皮膚科進一步檢查,確認有無罹患皮膚癌(尤其是鱗狀細胞癌)的可能。

SPF與PA越高越好?塗抹頻率與塗抹量更重要

食藥署表示,防曬產品經常以SPF及PA來標示產品的防曬效果,這是為了防止來自紫外線中的短波UVB和長波UVA所設計。SPF是針對UVB的防曬指標,SPF15表示能延長15倍皮膚曬傷、曬紅的時間;SPF50則是延長50倍。

PA是阻隔UVA的防護指標,代表能延緩皮膚曬黑的能力,其數值以「+」表示,最高可至4個+號,也是延後曬黑的倍數概念。

原則上SPF與PA的防曬係數越高,阻隔紫外線的功效越強。但若是經常舐唇、易流汗或塗抹不足,即使使用防曬係數高的產品,仍要頻繁補擦,且厚厚塗抹至足夠量,才能達到理想的防曬效果。

挑選防曬護唇膏 幾點原則要謹記

防曬劑的成分作用原理分為物理性與化學性。物理性作用較不易引起過敏,但缺點是容易有泛白厚重現象;化學性作用使用後較清爽不油膩,但要注意敏感或刺激問題。若想要安全性高的防曬護唇膏,可從天然有機、成分單純與物理性成分三點著手。

李宗儒強調,防曬護唇膏裡常見的一些化學成分,只要在安全劑量內,無需過度擔心;若使用含潤色效果及香味的防曬護唇膏,應確實清潔乾淨,避免成分停留唇部太久而造成皮膚傷害。

延伸閱讀:
·嘴唇乾到脫皮、流血? 喝水抿嘴恐更嚴重!換季護唇這樣做
·你的累嘴唇先知道! 得過還是會復發,4習慣擊退口唇疱疹

防曬係數 皮膚科 護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