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打MMR疫苗治病毒疣 須防副作用

右手無名指甲前端為典型病毒疣,容易接觸傳染,常是多發性,治療後也常復發。圖/林欣儀提供
右手無名指甲前端為典型病毒疣,容易接觸傳染,常是多發性,治療後也常復發。圖/林欣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張小姐是30幾歲的上班族,因為手指頭長了許多顆病毒疣,因此她選擇冷凍治療。但是,治療了幾個月後,病毒疣的病灶只有一點點脫落的現象,範圍還是一樣大,數量一樣多,她很擔心長在指甲附近的病毒疣會導致指甲變形,以及冷凍治療留下疤痕。因此,她改為局部注射MMR疫苗,打完後,病灶縮小了很多。

病毒疣是由人類乳突狀病毒所感染,這種病毒往往會長期潛伏在宿主皮膚細胞中,反覆發作。皮膚病毒疣有多種表現形式,常見種類有HPV類型1、2、7、27等,具有高度傳染性,可以從一個人傳染到另一個人,也可以從一個部位傳染到同一患者的另一個部位。

治療病毒疣有多種方法,包括使用三氯乙酸、水楊酸、電燒灼、冷凍療法、手術切除和二氧化碳雷射等,然而,這些方式造成疤痕的機率很高。

局部注射MMR疫苗也可以治療病毒疣?根據已發表的論文顯示,注射之後,隨著病毒疣周圍T細胞的增加,Th1細胞因子變多,白細胞介素IL-2、IL-4、IL-5和腫瘤壞死因子也增加,共同幫助引發針對HPV的更強免疫反應,以攻擊病毒,因此,可以治療病毒疣。

注射MMR疫苗也會有副作用,大部分患者在注射時會局部疼痛,極少部分有頭痛、鼻炎,或是注射部位水腫、紅斑等症狀,通常是短暫的,數日後消失。但若是免疫功能差、使用免疫抑制劑,或有感染性疾患如皰疹等,就不建議接受MMR注射治療。

和其他治療方式相比,MMR病灶內注射免疫療法為一種安全有效的治療,不像其他治療易留下疤痕。由於細胞免疫的作用,復發率低,可考慮用作病毒疣的一線治療方法。

病毒疣 冷凍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