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醫病天地/小黑蚊叮咬 冰敷或冷水沖可止癢

天氣漸熱,花蓮小黑蚊逐漸肆虐,醫師建議一旦被叮咬不要大力抓搔,最好沖冷水、冰敷止癢。
圖/門諾醫院提供
天氣漸熱,花蓮小黑蚊逐漸肆虐,醫師建議一旦被叮咬不要大力抓搔,最好沖冷水、冰敷止癢。 圖/門諾醫院提供

天氣漸熱,花蓮「特慘」小黑蚊又開始肆虐,被小黑蚊一叮咬,奇癢無比,醫師提醒,千萬不要持續抓搔,可冰敷或用冷水沖止癢,否則抓得太用力破皮,輕則感染,嚴重還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小黑蚊並非蚊子,正式名稱是「台灣鋏蠓」,屬「蠓科」,是一種吸血昆蟲,俗稱黑微仔、烏微仔、小金剛、黑金剛,在台灣主要分布在東部、中部及南部地區,被叮咬後視個人體質,反應程度不同,症狀輕者紅腫發癢,嚴重可能引發過敏。

天氣變熱,花蓮小黑蚊幾乎無所不在,戶外活動時,若手腳沒衣服保護而外露,常遭到小黑蚊成群叮咬,一下子腫好多包,奇癢無比。

門諾醫院家醫科醫師黃繩龍說,若被小黑蚊叮咬後覺得很癢,可先以水打顯患部,一來止癢,二來可防止小黑蚊停留;也可用冰塊冰敷、塗抹薄荷油等涼感藥膏,都有暫時止癢效果。

黃繩龍說,被小黑蚊叮咬千萬不要用力抓,若出現嚴重癢及腫痛狀況,或是抓破皮造成感染及嚴重的過敏反應,應趕快就醫,由醫師開立含抗組織胺的口服藥,或有類固醇成分的外用藥塗抹治療,避免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留疤。

醫師表示,小黑蚊不是蚊,噴抹防蚊液效果不大,建議外出時盡可能穿著長褲或長袖,較能有效阻擋小黑蚊的攻擊。

小黑蚊 止癢 蜂窩性組織炎 過敏反應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