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為什麼有「老人味」?皮膚科醫師揭3大臭味來源

元氣周報

只要注重個人衛生,不管年紀再大,都不會散發出難聞的氣味。
只要注重個人衛生,不管年紀再大,都不會散發出難聞的氣味。
圖/ingimage

「加齡臭」源自於日文,指的是隨著年齡增長而自然出現的一種體味,就是「老人味」。主要是皮膚表面分泌油脂、老廢角質與汗水,和空氣接觸氧化後所產生的氣味,成了加齡臭的主要原因。

臭味來源1

油脂氧化、被細菌分解,加上老廢角質堆積。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的皮膚科主任潘企岳醫師指出,人的皮脂腺會分泌油脂,尤其是臉部、頭皮和胸口,更容易分泌大量皮脂,和空氣接觸久了,經過氧化作用再被細菌與微生物分解,人的身上就會冒出油耗味。

除了油脂,老廢角質也是加齡臭的氣味來源之一,潘企岳說,皮膚會不斷新陳代謝,身上有皮屑,要定期清洗,把老廢角質層洗掉,否則這些角質久了也會有氣味,如果再混雜油耗味、汗臭味,那體味就會相當難聞。

臭味來源2

牙周病、口腔衛生不佳,或有呼吸道疾病。

另外,有些老年人口腔衛生不佳,牙周病纏身,口腔會有異味;而呼吸道疾病也是身體異味的元凶,從肺部呼出來的氣體,無論是鼻腔或口腔,也會散出加齡臭。

老人味的狀況,在臨床經驗中,男性通常多於女性,潘企岳表示,男性的皮脂量本來就比女生多,容易出油,有加齡臭的機率就會高一點;而40歲以上的女性,因女性荷爾蒙分泌降低,男性荷爾蒙反而開始活化,也會使皮脂增加,而出現加齡臭。

但說也奇怪,明明同樣會產生油脂,為什麼年輕人沒有油耗味?潘企岳說,人類體內抗氧化物質會防止細胞氧化,年紀大後,會讓皮脂氧化增強,會進一步增加老人味程度。

臭味來源3

與飲食相關,肉食主義者體味較重。

在飲食部分,不直接影響油耗味,而是和汗味有關。潘企岳表示,肉食主義者因為攝取較多動物性蛋白質,使體內的氨含量提升,氨透過汗腺排出體外,就會讓汗味濃度提高,可能產生狐臭或汗臭、汗酸味。

至於「加齡臭」的出現,到底是不是身體出現問題的警訊?潘企岳坦言,臨床經驗沒有碰到相關的案例,過去也沒有課程內容是教學生以氣味判斷疾病,目前尚無相關研究,但基本上兩者沒有直接關係。不過洗腎的患者體味會比較重,因為身體氨濃度高,所以分泌的油脂、汗水氣味會特別重。

解決方案

1.找出異味來源,解決根本問題。

無論如何,要防止加齡臭最好的方法,就是注重個人清潔衛生。潘企岳說,如果異味是源自口腔,那就得做好口腔清潔、治療牙周病,氣味就會漸漸消失。

2.慎選清潔用品,不能只用清水洗。

有些長輩認為清潔用品有化學物,習慣以清水洗淨身體,潘企岳提醒,別以為這樣就能做好清潔,光用清水是沒有辦法去除多餘的油脂、老廢角質和汗垢的,長期下來身體就會累積一股怪味,所以一定要使用適合自己膚質的清潔用品。

3.經常更換衣物、床單。

貼身的衣物、枕頭、床單、棉被等,一定會沾附皮屑、油脂、汗水,要經常清洗更換,才不會讓寢具和衣物充滿異味。

4.若皮膚不乾燥,一天可清潔兩次。

一天要清潔幾次比較適合?潘企岳說,至少兩次才夠,視油膩程度增減,只要洗完皮膚不會太乾燥,能把多餘的油脂清洗掉,身體就不會有老人味。潘企岳認為,只要注重個人衛生,不管年紀再大,都不會散發出難聞的氣味。

噴香水除臭 小心氣味更驚人

當身體已經有濃厚的體味,無論是老人味或是年輕人的汗臭味,都不建議噴香水或除臭劑,因為臭味加上香味會更可怕、更難聞。「車子也是要洗乾淨才能打蠟。」潘企岳說,最好的辦法就是加強清潔,再噴香水。至於止汗劑則是適合容易流汗的人,可以把汗孔堵住,減少汗臭味產生。

體味 流汗 老人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