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年輕化!25至65歲有360萬人禿頭 正確救髮醫師告訴你

禿髮危機年輕化,植髮醫師楊名權呼籲民眾誤信偏方錯過搶救時機,藝人阿虎(右)現身說法。記者陳碧珠/攝影
禿髮危機年輕化,植髮醫師楊名權呼籲民眾誤信偏方錯過搶救時機,藝人阿虎(右)現身說法。記者陳碧珠/攝影

受到空汙、生活壓力及不良飲食等影響,禿頭族不只是雄性禿體質專利,還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統計,台灣25-65歲有禿頭困擾者高達360萬人,卻因為沒有正確救髮、誤信偏方導致問題更加嚴重,植髮醫師楊名權呼籲,正常毛囊長出的頭髮至少有60年髮齡,若60歲以前毛囊提前退化導致不正常落髮,應尋求專業管道評估治療。

現年32歲的藝人阿虎,跟兄弟都遺傳到父親的雄性禿,工作緣故,阿虎常得使用大量髮膠,卻因為太忙忽略了頭皮清潔,一次聚餐場合,朋友對著他的頭頂喊出「挖塞,你禿頭!」才開始正視「沒毛危機」,然而,為了讓自己頭髮長快一點,一度聽取偏方,把避孕藥抹粉擦在頭頂甚至塗生薑、辣椒都沒效果,最後求診醫師,以往剃光頭或戴帽子的日子過去了,面對觀眾,阿虎現在頂著一頭「自信」。

楊名權表示,一般正常毛囊的生長期平均3-5年,短則2年,女生因為雌激素關係可長達6年,這段期間,一根頭髮會歷經一個月退化期及三個月休止期,之後再新長一根自成循環,平均一根毛囊可循環至少20次,等於正常人的髮齡至少60年,意思是,頭髮若在60歲以後自然凋零都屬正常老化,但60歲以前呈現稀疏就非正常。

楊名權說,雄性禿是遺傳因子,但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睡眠品質不好,後天因素加速禿頭有年輕化的趨勢,在他的門診中,甚至有高二男生因升學壓力過大提早掉髮來求診,病患性別來看,男性占八成,兩成為女性,有些女性其實也有隱性雄性禿,還可能遺傳到兒子。

「若懷疑自己是否禿頭,最簡單的檢測方法,就是每天洗頭髮時檢查排水孔的落髮量。」楊名權表示,正常人每天自然落髮約50至100根,觀察每次洗頭髮的落髮量乘上兩倍,若超過100根以上就要注意,此外,也可觀察髮質是不是越來越細柔,可以跟後腦杓的髮質做比較,若頭頂髮質開始細柔,可能是雄性禿的前兆。

強健頭髮,清潔不可少,楊名權說,油性髮質一天至少洗頭一次,安全帽、物理性遮蔽頭髮的物品如髮片勿戴過久,坊間強調解決落髮的洗髮精,多半只是讓問題「不再惡化」,現在醫學技術相當步,頭髮是有生命周期的,早期診斷才能早期治療,只要毛囊沒有萎縮,搭配雷射生髮,即利用低能量的方式照射頭皮,刺激毛囊幹細胞生長,頭髮「是可以再長回來的」。

禿頭 雄性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